当前位置:

打通瑶乡交通“生命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王娉娉 2014-10-03 13: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潘小勇

  “通了,通了!”9月30日16时,随着司乘人员的欢呼声,辰溪县道中伙铺至仙人湾瑶族乡的公路在中断17天后,终于在国庆节前恢复畅通,该县黄溪口片区10万余瑶汉群众的交通“生命线”被打通。

  9月13日上午7时30分,中仙线仙人湾瑶族乡布村段左车道路面路基发生大面积塌陷,致使一辆东风牌拉沙货车陷入,所幸人员平安无事。辰溪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管理站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封闭了道路,在路段两侧树立了警示标牌。同时调来挖机对现场进行了清理,发现塌陷长23.4米,宽4.6米。里面还有一个溶洞,洞口位于左车道下方,经右车道向下延伸,长约20多米,最高处有10多米。

  经过技术人员勘察分析,溶洞由几块巨石呈70-80度方向拼结横卧形成,经长年累月雨水慢慢渗透,巨石内的泥土被洗涮掏空,从而形成天然溶洞。持续遭受外力作用下,最终导致路面路基出现大面积塌陷。

  这条路是包括仙人湾瑶族乡在内的瑶族聚集区——辰溪县黄溪口片区六乡一镇上县城、赴怀化的2条交通大动脉之一,是瑶乡群众的“生命线”。而在此前几天,辰溪县接到了溆浦县的通报,黄溪口片区通往县城、怀化的另一条大动脉的“咽喉”——溆浦县江口沅水大桥将实行交通管制,只准7座以下小车通行,客货车需乘轮渡过河。

  “必须千方百计在国庆前抢通中仙线,确保瑶乡群众出行畅通!”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获悉情况后,事发当天赶到塌陷处,研究抢修方案。

  这是辰溪县农村公路出现的首例地质灾害,该县财政、国土、安监、交通质监等部门技术人员到实地反复勘察,摸清了溶洞走向和内部结构,现场讨论拟定施修复方案:首先在最佳位置——离溶洞口约10米处衬砌一道石墙,再对溶洞实施钢筋铺设,混凝土浇灌,震动棒夯实,后期洞外塌陷处则采用一层块石一层混凝土浇筑的方式,填实溶洞。

  洞口只有1米宽,机械进不了,里面的泥土和混凝土、石头进出靠人工传递;当地没有石头,需要从20公里外的溆浦县江口镇一石场运来,来回需3个多小时;缺少水源,要从2公里外用三轮摩托车送来;混凝土浇筑后,需要2天以上的时间养护……抢修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科学调度,日夜施工,终于在新中国65华诞前夕将公路抢通,奏响了一曲促进民族团结的“抗天”之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