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长沙:打造湖南两型建设新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李艳华 2014-10-04 00: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资料图

(长沙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资料图)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9月25日起,红网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系列报道,推介湖南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以期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红网记者 张珍 长沙报道
  
  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委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市委中心组学习带头示范,推动学习迅速展开、形成常态。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对加快长沙两型社会建设、实现转型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强大推动力。”
  
  学习明确发展思路
  
  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要求,长沙市委中心组连续开展了3次集体学习。各级中心组还广泛邀请专家学者就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作专题辅导。市委中心组成员每次参加集体学习,都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材料,讨论、交流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长沙改革发展,明确发展思路,长沙市委中心组成员围绕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两型社会建设等长沙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研究对策,提出举措,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思考,转化推动长沙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实践助推理念落实
  
  在长沙市咸嘉新村社区,分类投放垃圾可积分兑换奖品的“乐投·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服务工程”9月下旬正式启动,在垃圾分类这一小举动中,社区老少都投入到“两型”建设当中。
  
  贯彻改革新要求,实践两型建设新理念,探索区域发展新模式,在两型社会建设中,长沙已经取得了一大批理论和实践成果,特别是在土地管理方面推广六种节地模式,在环境保护方面实行八项环境经济政策、农村环保自治、河流生态补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在资源节约方面推行节能综合性管理、阶梯式水价,在绿色城市建设方面实施的绿色建设标准体系、建设两型示范新区和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在产业升级方面建立区域落后产能淘汰机制,在推进城乡统筹方面探索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探索优化公共资产管理、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等,在全国具有率先探索意义和示范推广价值。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探索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道路,长沙两型社会建设已经成为推进改革创新的有效载体、吸引生产要素的重要平台。
  
  树“两型”建设标杆
  
  今年6月正式挂牌的湘江新区,由荒芜之地转变为两型建设试验田,由城乡结合部蜕变为初具雏形的现代化新城区,在体制机制创新、两型社会示范、产业平台拓展、城市规划建设品质提升等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挂牌,是湖南、长沙为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走两型建设之路要求的一个重要切实举措。”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表示,湘江新区被定位为“一极四区”,将要打造其成为湖南两型建设的新标杆。一极,即长沙乃至湖南未来的核心增长极,四区,即科技自主创新的聚集区、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引领区。
  
  在两型建设标杆的示范引领下,近年来,长沙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获得了“全球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环境良好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等荣誉,并连续4年获“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