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字企业青睐江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唐善理 编辑:王娉娉 2014-10-04 08: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3日讯(记者 邹仪 唐善理 通讯员 龙赋云 杨丁香 罗俊杰)9月26日,永州市新型工业化现场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中国风电、中国五矿、中国稀土、中国泰山科技集团等“中”字企业落户这里,引发兄弟县市探奇的目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4家“中”字头企业投资占全县规模工业投资的40%以上,全部投产后的产能占全县工业产能逾70%。

  “我之所以选择在江华投资办厂,就是因为被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和高效的服务深深打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副总裁李福利对记者说了一个小故事。一次与县委、县政府洽谈合作时,李福利提出了一个要求,县委书记罗建华立即暂停洽谈并组织研究。10分钟后,重回洽谈桌,李福利得到了满意的答复。近年来,江华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了江华经济开发区,打造了全省第一个以“海联”命名的工业产业园,着力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中”字企业带了头,以商招商成气候。如中国五矿稀土被引进后,带动正海磁材等一批企业前来落户。全县三分之一的企业都是这样招进来的。中国五矿、山东正海磁材与中国稀土联手,在江华打造百亿元稀土产业链,投资3.2亿元的年产3000吨稀土全分离项目、投资5亿元的正海磁材项目10月份将投产;中国泰山科技集团与梅花伞业集团投资10亿元,在这里搞钨锡矿精深加工,建成后年产值将达30亿元以上;中国风电首期装机4.8万千瓦已并网发电,明年初这里还将有4.8万千瓦并网发电。

  在“中”字企业的带动下,江华初步形成了稀土有色金属、矿冶循环经济、新型能源、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五大产业集群,近几年来,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均居永州市前列,去年还荣获“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二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