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省财政厅:构建“六位一体”新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李艳华 2014-10-05 08: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红网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系列报道,推介湖南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以期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红网记者 张珍 长沙报道
  
  “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理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推进我省财税体制改革,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在中心组巡礼走进湖南省财政厅时,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强调。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党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契机,以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服务湖南发展战略。今年1-8月,全省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完成1805.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7%。
  
  加大讲话关于财政论述的学习
  
  “要把学习讲话贯穿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在学习讲话中,郑建新特别要求,要加大习总书记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要论述的学习力度。
  
  围绕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省财政厅党组中心组组织了3次专题集中学习,邀请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尚希作《基于国家治理的新一轮财政改革》的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学习习总书记提出的“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等重要论述,围绕财政预算改革、税收制度改革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为了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的成效,厅党组中心组不断完善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首先从制度层面保障中心组学习,严格考勤制度。严格“三学”制度,要求中心组学习成员在述职中突出述学,在平时工作中突出督学,年终考核中突出考学;严格成果共享制度,做到每次集中学习后都以文件形式下发《学习情况综述》,通报学习成果。同时,将中心组学习纳入考核,要求学员联系工作进行学习讲评,在讲评后由所有学员通过举手的方式进行考核,未达到80%满意率的要重新进讲评和考核。今年以来,已开展5次以学讲话促工作为主旨的讲评活动,20多位中心组学员(扩大)进行了讲评。
  
  构建“六位一体”财政运行新机制
  
  “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理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推进我省财税体制改革,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活动不断引向深入。”郑建新介绍,运用学习成果推改革促发展,湖南创新构建“六位一体”的财政运行新机制。
  
  郑建新解释,“六位”即绩效评价、资产管理、投资评审、财政监督、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六位一体”财政运行新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机结合,更有利于加强国库现金管理,盘活存量资金,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提高国库资金使用效益。
  
  于此同时,省财政厅还强化“三公经费”的预算规模和开支渠道。2013年,省级收回“三公”经费结余4500万元。2014年,省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比上年减少了1300万元。同时严控人员超编,建立了人员编制和经费预算联合管控机制。严控楼堂馆所,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经营性场所建设一律不安排财政补助。严控过多过滥的信息化建设,大大压减了一批重复浪费的信息化投入。从制度上立规矩、定标准,制定出台了新的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出国费等多项制度办法,规范公务开支标准。
  
  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省财政厅全力抓改革保民生,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今年1-8月,全省累计完成公共财政收入2356.64亿元,同比增长6.3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32.73亿元,同比增长6.7%。全省公共财政支出完成2758.01亿元,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完成1805.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