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何家坳小学开设高尔夫球课 有人点赞有人质疑

来源:红网 作者:温琳 李军 杜雪 编辑:王娉娉 2014-10-09 11: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何家坳小学学生正在上高尔夫球课,练习基本动作。

  相关链接:小学课程也高端 株洲一小学每周都上高尔夫课

  红网芦淞站10月9日讯(分站记者 温琳 李军 实习生 杜雪)如果你的孩子正在上小学,如果课表中有高尔夫球一课,你是不是觉得很“高大上”呢?株洲市芦淞区何家坳小学就成了湖南省首个“吃螃蟹”的学校,将高尔夫球运动引进课堂,为二年级的小学生开设高尔夫球课。
  
  学校此举引来众多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家长的质疑:体育项目这么多,为何开设高尔夫球课呢?高尔夫球有没有从娃娃抓起的必要呢?
  
  学校:有利于学生强身,还能培养学生的思维
  
  芦淞区何家坳小学,9月25日,二年级的小学生上了一堂高尔夫球课。
  
  何家坳小学副校长周英斌说,学校高尔夫球课程由株洲市体育局、教育局发起,株洲市思睿高尔夫学院和何家坳小学主办,虽然9月25日这一项课程才正式启动,但上学期就开始授课了,目前开课的只有二年级学生,他们每周有4节体育课,其中一节拿来学习高尔夫球。
  
  周英斌介绍,作为全国体育示范学校,何家坳小学体育教育方面在株洲市位于前列,在开设高尔夫球课程前,他们便到过沿海地区访问,发现不少中学和高校已经开设了高尔夫球课程,加上高尔夫球已经被列入奥运会项目,体育要从娃娃抓起,他们便开了省内先河,成为湖南首个引进高尔夫球课程的小学。
  
  周英斌说,虽然高尔夫球是一个稍显冷门的项目,但开设高尔夫球课时该校已经有一定基础,曾经有个学生获得过全国性高尔夫球赛事的奖项,其彬彬有礼的绅士风度让学校印象深刻,“所以开设高尔夫球课程不仅有利于学生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气质,让他们多了解一种文化,让他们学习另一种思维方式,即安静地思考。”同时,高尔夫球也有利于学生将来就学,不少体育高校已经开始招收高尔夫球特长生了。
  
  周英斌说,学校高尔夫球课程开设后,受到不少家长的欢迎和支持,学校还在考虑将高尔夫球课程是否在全校范围铺开。
  
  家长观点:高尔夫球是贵族运动,小学开课是否跑偏?
  
  不过,此举仍引来不少市民、网友质疑。
  
  网友“陆敬平”说,高尔夫球参与者多是贵族,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还属小众运动,不具可设课程的普遍性。他认为,尝试教育改革是必要的,但原则是不能走火跑偏,与其开设高尔夫球课,倒不如开设足球、篮球和排球课。
  
  也有不少家长质疑,高尔夫球是一项高大上的运动,需要有一定经济能力才能学习,没有从娃娃抓起的必要,学校开设高尔夫课程没意义。
  
  同时,让家长更关注的是收费问题,因为高尔夫球运动是一项成本比较高的运动。
  
  对此,周英斌介绍,该校上高尔夫球课的老师为株洲思睿高尔夫学院派来的老师,他们都是免费教学的,学生除了在学校里进行练习,每学期还至少有一次去球场练习的机会。
  
  也有网友据此表示,只要学校没有收费,开设这样的课程,让学生多了解一些知识,丰富课外生活,开开眼界,也未尝不是好事。
  
  俱乐部:沿海地区,校企合作开设高尔夫球课已是常态
  
  范晓东是株洲思睿高尔夫俱乐部的技术总监,来到株洲前他曾在北京、广州等城市从事高尔夫球相关工作。他说,在沿海地区城市,学校和社会单位合作开设高尔夫球课程已经是常态,也已成为高尔夫球推广的一个重要途径。
  
  为什么高尔夫球课程开在小学?范晓东说,青少年学习高尔夫球的最佳年龄是六、七岁,除了学习打球以外,精神气质也很重要,这其中包括礼让、诚实、尊重、毅力等等精神内涵,所以这也是一项绅士运动,青少年学习高尔夫球能够从中学习到很多精神方面的东西。
  
  范晓东介绍,目前对何家坳小学学生的授课,主要进行理论学习和练习基本动作的姿势、技巧,大部分是在校内学习。
  
  市体育局:除了高尔夫球 各类运动要均衡发展
  
  市体育局局长杨小幼介绍,市体育局支持将高尔夫球引入学校作为课程,此举可推广普及这项运动,而且今后的趋势,会不止何家坳小学,预计将向初中、高中推广。“先是从培养青少年的兴趣,然后在这基础上,使更多人了解并学习高尔夫球。”杨小幼说,不仅是高尔夫球,各类运动也要得到均衡发展。
  
  另外,高尔夫球运动也会纳入下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在学校开设课程,也可扩大高尔夫球运动的群众基础,并为该项运动的竞技提供“苗子”。杨小幼举例说,在今年的第十二届省运会上,株洲市青少年网球首次在省运会夺冠,而大概10年以前,网球也是普通人眼里的“贵族运动”,家长挺犹豫要不要让孩子从事这项运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