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级稻第四期攻关目标实现 百亩片平均亩产1026.7公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邓瑶 2014-10-11 09: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陈焕明)“经过晒干除杂,按标准含水量13.5%折算后,算术平均百亩片平均亩产1026.7公斤。”昨日,在位于雪峰山北麓的怀化溆浦横板桥乡红星村超级稻基地田间,农业部组织中国水稻研究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对102.6亩杂交稻“Y两优900”进行现场测产验收,最终确定百亩片平均亩产为1026.7公斤。这意味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超级杂交稻第四期亩产千公斤攻关目标成功实现,并创造了一项里程碑式的世界纪录。
  
  11时许,84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经过数小时奔波来到距长沙近400公里的验收现场。一到现场,袁隆平就被记者团团围住。有记者问:“您曾经把‘超级稻’比作美人,现在它们还美吗?”袁隆平答:“年轻时美,现在更美!”又有记者问:“听说您最近身体不适,为什么还跑这么远到现场来?”“和身体比起来,攻关更重要。”一边走一边答,袁隆平的脸上始终笑容灿烂。
  
  下午3时,新闻发布会就在刚收割完的一丘示范田里举行。获知验收结果后,袁隆平表示,此次突破亩产1000公斤是超级稻研究的重大进展,遥遥领先于世界水平,表明中国人有能力把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是中国人的骄傲,未来还要向更高目标挺进,下一步将建议国家立项以每公顷16吨为目标的超级稻第五期攻关计划,实现16吨后就是17吨,一直攻关到20吨,未来水稻亩产还有500公斤的潜力有待科研人员去攻关。”袁隆平说。
  
  杂交水稻被誉为中国奉献给人类的“第五大发明”。今年是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50周年,说起这50年,袁隆平感慨道:“有好几个节点印象深刻。1973年三系法成功,1995年两系法成功,2000年第一期超级杂交稻亩产700公斤攻关取得成功,这几个节点非常关键,可以说为以后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带来了信心。当然,随后的2004年亩产800公斤、2011年亩产900公斤也非常重要。”
  
  中国超级稻第四期攻关始于2013年春。今年9月24日至10月4日,经权威部门现场初测,隆回县百亩攻关示范片、祁东县百亩示范片及龙山县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均达1000公斤以上。昨日溆浦基地验收,是农业部今年首次针对超级稻千公斤攻关品种组织的国家级测产验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