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海关查扣367部iphone6 177部等“主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高芹 2014-10-12 08: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史上最严海关检查查逃税

  长沙海关查扣367部iphone6

  122部必须退运,245部可征税放行。收件人已缴税领走68部,还有177部正等待“主人”

  本报记者 彭雅惠

  10月11日一早。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里,长沙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挤满了前来领取iphone6的市民。负责人龚先明告诉记者,iPhone6手机上市20多天来,长沙海关查扣了367部从境外邮寄的iphone6,其中177部正等着“主人”前来缴税领走。

  最多一天查扣86部iPhone6

  9月19日,iPhone6手机上市,但未在中国大陆首发,导致有价无市,吸引众多“海淘”出动。

  “每天都有大量的iphone6从日本、美国、阿联酋和香港邮寄入境。”龚先明说,国庆黄金周达到高峰,“最多一天查扣了86部。”

  迄今为止,长沙海关所查获的iphone6,都是市民个人“海淘”入境,大部分邮包中只有1部手机,少数装有2部,最多的一个邮包达到7部。”

  根据海关总署规定,个人寄自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总价值不能超过800元人民币;寄自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总价值不能超过1000元人民币。

  但邮包内仅有一件物品且且不可分割的,虽超出规定限值,经海关审核确属个人自用的,可以按照个人物品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因此,个人邮寄一部自用的iPhone6,虽然价值超过1000元,也可以缴税入境,征税标准与旅客携带入境的征税标准一致。

  “如果同时邮寄两部及以上的,就必须按照货物进行报关或者办理退运手续。”龚先明说,我国规定,手机作为商品进口,必须在从境外发出前,取得《入境货物通关单》和《自动进口许可证》,因此实际上,已经邮寄入境的手机难以按照货物报关,只能退运。

  “海淘”商家绞尽脑汁给iPhone6“变装”逃税

  在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监管现场,记者看到,新到的国际邮件正在进行X光机检查,一个来自日本的邮包引起了海关工作人员的注意。邮件申报是“茶叶”,但X光机扫描显示,内装物极似手机。工作人员开箱查验,发现其中果然有一包“日本清茶”,但茶叶包装显然是打开后再封上。拆开包装袋,印有iPhone商标的未拆封包装盒赫然入目。

  龚先明告诉记者,由于我国明确规定手机属于20种应税商品之一,从海外入境一部手机,必须向海关申报并缴税,因此,许多“海淘”商家绞尽脑汁给iPhone6“变装”逃税,“有的藏在方便面里、零食堆里,包装盒是最常见的伪装。还有一些人用锡箔纸把手机卷起来,干扰X光机检查。”龚先明说,如果查得不严,的确容易“混过关”。但这次赶上了史上最严的海关检查期。

  9月26日,中央综治办下发了《关于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对包括国际邮件、快件在内的寄递物管理。此后,全国海关都加强了对iPhone6的关注度,查验尤为严格。

  据长沙海关介绍,现在,从海外邮寄到长沙的邮件,100%实行2次X光机检查,对可疑邮件全部开箱人工查验。

  被查到的iPhone 6怎么缴税?

  根据海关的规定,对于旅客自行购置使用的情况,海关将按照“自用、合理数量”的原则予以征税验放,而是否选择交税过关则由旅客自主选择,如果旅客不愿意缴纳税款,海关将对查扣的手机做“退运”处理。

  龚先明表示,长沙海关会通知所有被查扣iPhone 6的收件人,告知邮包被查扣的原因及处理方法。对于邮购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收件人,海关以其提供的真实购买单证,如发票为基础征税,税款一般为发票上手机零售价的10%。如果不能提供发票,海关则参考同期同种机型相同来源地最近时间的主要市场的零售价。目前,长沙海关主要参考中国香港市场,iPhone 6的完税价格为4000元人民币(16G)、5000元人民币(64G)和5500元人民币(128G),iPhone 6 Plus的完税价格为5000元人民币(16G)、5500元人民币(64G)和6000元人民币(128G),分别乘以10%的税率,应缴纳税款在400元至600元不等,以现场审定为准。

  长沙海关特别提醒,截至今天,查扣的iPhone 6有122部必须退运,245部可征税放行,目前,收件人已缴税领走68部,还有177部正在等待“主人”领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