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首届工艺美术精品展3天吸引5千市民观看

来源:红网 作者:宁平 王琬琪 编辑:王娉娉 2014-10-13 11: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多市民在欣赏形态各异的岳州窑。)

(岳阳县芭蕉扇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望龙(左二)向市民介绍制扇工艺。)

(岳阳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陈军(中)现场免费为市民题字献艺。)

(卢氏毛笔第三代传承人卢存旭向市民展示造型典雅,做工精湛毛笔。)

(具有纪念收藏价值岳阳特色的一件件铜器工艺品。)

  红网岳阳站10月13日讯(分站记者 宁平 实习生 王琬琪)10月13日,记者获悉,岳阳首届工艺美术展在岳阳市会展中心展览3天时间,共吸引5千多市民观看、欣赏,千件工艺美术精品集聚一堂,精彩纷呈,争相斗艳,百花齐放,最大的特色就是基本上各工艺品都是原生态,纯手工,广大市民大饱眼福,满堂喝彩。
  
  八百里洞庭湖山,两千年岳州古窑
  
  岳州窑具有极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时间悠久,居于湖南三大民窑之首,享有陶瓷界的“四个世界之最”,在现代,更是将茶文化与瓷文化融为一体,可谓是湖湘一绝。而岳州窑中最具盛名的当属青瓷。“茶圣”陆羽就称赞过“岳州瓷青,青则益茶”。今年中央《寻宝》栏目的专家在岳阳采访认定,“岳州窑”为中国历史上最早青瓷当之无愧。岳州窑陶瓷文化研究所舒经理介绍,岳州窑目前致力于打造“岳州印记”,即打捞城市记忆,将岳阳文化融入瓷器制造中,营造出一种归属感、家园感,弥补城市物质发展遗留的空白。舒经理信心满满的说道:我们的愿望是岳阳每家每户都能有一件岳州窑。当然,我们也将致力将岳州窑这张岳阳文化名片推向世界舞台。
  
  金竹工艺“湘绣扇”特色融合放异彩
  
  许氏姐妹的岳阳金凤凰文化传播公司,虽然成立时间短,但是她们在岳阳的制造扇业已工作2年多,而且与扇子工艺也有着深厚的渊源。她的父亲为岳阳老一辈制扇工匠,有30余年的制扇经验。目前金凤凰公司的注册商标为”湘扇”,目的是将湘绣的艺术融入纸扇中,两种优秀文化的交融让纸扇工艺品更具特色,锦上添花。公司目前努力打造“女仕扇”,扩大市场,让广大美女所喜欢。
  
  许小姐不无忧虑的说道,目前,有手艺的老工人越来越少,年轻人又不感兴趣,岳阳制扇业正面临后继无人之困惑。我们是因为爱好这一行,才坚持将传统工艺传承下去,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否则,今后这种扇子只能在博物馆里面看到了。
  
  主席名人上铜像 高端大气新收藏
  
  岳阳市宏兴铜器艺术厂已经有15年历史了。铜艺制作共有有17道工艺,过程繁杂,耗时较久。一般大件铜器需一个多月,小件也需半月。该厂老板李女士介绍说,这种将现代工艺与手工制作融合一体,体现的是一种传承与发展。而且纯铜制作,极具收藏价值。我们的发展目标是走精品路线,将产品做精,融入岳阳特色文化,不失为送礼佳品。“用铜器订做纪念工艺品,既有纪念收藏价值,又能宣传岳阳文化,多好啊!”李女士指着一件件铜器工艺品笑道。
  
  剪纸、树雕、乌木雕刻、屈子龙舟、巴陵扇、汨罗川山镇毛笔等也同样为展览添色添彩。据有关资料显示,川山坪镇生产毛笔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具代表性的毛笔品牌就是卢氏毛笔,以造型典雅,做工精湛出名,“希望通过申报省'非遗',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让它得到更好地发展。”展览现场,卢氏毛笔第三代传承人卢存旭对记者说。
  
  许多市民在各种各样工艺品前评头论足。一位老奶奶指着墙壁上剪纸对记者说道,这些展品看得我真是眼花缭乱,样样都很养眼。那副剪纸我尤为欣赏。作者是半路出家,能有这样的造诣,太不容易了。刘正文先生的巴陵扇展区前驻留了众多人。大家都对手工画扇充满兴趣。最大的扇有3米长,小的却只有3寸,还有“潇湘八景”套扇,伟人毛泽东提词的“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套扇等件件都精美,令人念念不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