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经信委下半年将采取六大举措 稳定工业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曾佰龙 袁乐夫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0-14 14: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10月14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袁乐夫)10月13日,我们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湘潭市经信委将从六个方面下功夫,促进工业稳定增长。
  
  全面加强企业帮扶。重点帮助解决企业生产要素、市场开拓、发展环境等主要问题,严格落实责任。落实惠企政策。对全市40家重点企业加强运行监测,全面分析掌握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近期发展现状,密切跟踪新出台宏观经济政策动向。加强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开展扶助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中小微企业人员培训、巡诊和管理升级、共性关键技术工艺攻关、融资、产销对接等重点服务,扶助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重点保障企业涉及的煤、电、气、水和用地、用工等生产要素,进一步落实稳定工业增长的应对措施。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推动市内企业与大宗物资采购单位、大型商场及商贸流通企业建立双方或多方互购互销合约和合作机制。
  
  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加快推进技术创新。重点支持10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项重点新产品、10项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争创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和新产品。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选择50户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重点培育。加强企业形象和品牌建设,提高生产效率,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实现企业发展能力转型;强化节能降耗措施,继续抓好1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鼓励企业节能降耗,抓好湘钢4号高炉干法除尘和余热利用发电技改项目、湘乡国企节能降耗改造项目等,实现绿色发展的转型。
  
  工业项目建设方面。加强产业分析,策划包装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抓好泰富重工二期、桑德环保、蓝思科技、威胜电气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申报一批潜力大、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对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审批等相关手续,全面实行绿色通道。重点培育一批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全年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0家以上,促进一批成长型企业发展壮大。
  
  工业信息化方面。“智慧湘潭”平台建设,将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推进智慧湘潭综合平台建设,构建湘潭市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平台、工业云平台、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和区域特色电子商务平台。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继续做好10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50家数字企业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两化融合标杆企业,及时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突出发展信息产业、信息服务业。围绕湘潭市产业特色,加快电子信息技术的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形成重大信息系统产业链配套能力,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鼓励电信运营商、信息技术服务商、互联网企业之间加强合作,通过云服务模式面向企业提供服务。
  
  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加强重点产业发展的研究。重点抓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研究。突出重点产业的招商引资引智。积极开展产业招商,针对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矿山装备等重点产业链中的关键、核心和薄弱环节,突出产业链招商,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关键技术和优秀人才。研究出台几个指导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出台促进技术创新、加快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前期工作。
  
  有序推进改制工作。下半年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推进计划内8户集体企业的改制工作,上下联动、主动协调,全力完成国有工业企业改制遗留任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