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友谊路裕和面粉馆:一上午可以卖出1000碗米粉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4-10-15 09: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太阳出来照在易裕和的脸上,也正是他最忙的时候。)

(高峰期,一个上午,裕和面馆可以卖出1000碗粉面。)

(夫妻分工合作,一个下粉面,一个负责舀码子,丝毫没有歇气的时候。)

(不大的前台,挤满了等待吃面的顾客,高峰期往往要等上10多分钟。)

(各色粉面码子价格明明白白。)

(熬好的码子放一边,空碗整齐的放一边,即显得干净整洁,又节省时间。)

  这是一座古老城市。
  
  这是一座以“呷”著称的城市。
  
  认识长沙,可以循着味蕾的方向深入。为此,红网记者走街穿巷,寻找最民间的味道,最长沙的味道。
  
  而长沙的一天,是从一碗米粉开始!红网推出最长沙@米粉系列之:《友谊路裕和面粉馆:一上午可以卖出1000碗米粉》
  
  红网记者 肖懿 长沙报道
  
  “转了两趟车,大老远跑到你这里恰(吃)碗粉,喔该(怎么)还要等这么久咯?”等了大概10分钟,从长沙汽车南站附近慕名来到井湾子裕和面粉馆吃面的张大哥明显有些不耐烦了。
  
  吃上一碗心目中的粉并不容易
  
  长沙人的一天,就从热腾腾的一碗粉里开始了。
  
  碰上一处心怡的面粉馆,就是让顾客排队等上10-20分钟,他们还是愿意的。张大哥发完牢骚后不久,他就端出一碗轻挑牛肉带迅干的粉,笑呵呵的坐在外面吃了起来,“(等待)久是久了点,但是他这里的粉确实好恰!”
  
  早上7:30,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友谊路的裕和面粉馆,此时已经挤满了人,店老板易军站在沸滚的热水前忙得不亦乐乎。
  
  “老板,下碗肉丝面咯。”“一碗牛肉粉。”“油莫放多哒啦。”顾客们的一句句要求,易军夫妇都记在了心里,看了看摆在前面的粉和面的码子,细数一下,易军知道这一次至少要下10碗面。
  
  面下锅,就着滚开的水,部分面刚刚浮起来,易军熟练的挑起一筷子,迅速的放在碗里。“这是一份落锅起。”话还没有说完,第二份、第三份面相继放在了放好佐料的碗里,40多秒钟,10份面全部下好,这个时候,易军的妻子就负责挨个把顾客需要的码子舀在碗里,让顾客端走。
  
  这批面下好后,易军开始准备下一轮的8碗粉,就这样,一批粉下完之后就要准备下一批的面,如此循环。张大哥点一碗粉的时候,易军的这批面刚刚下锅,也就是说,要经过这轮面,张大哥才能吃到自己点的粉。
  
  这,也许就是张大哥的一碗粉,为什么要等了这么久的原因。
  
  一碗好粉最起码的标准是“三开”
  
  “水开、汤开、码开。”这“三开”是一碗好粉最起码的标准,易军说,借着一锅滚烫的水,粉起锅,舀上一瓢滚开的骨头汤,最后浇上滚烫的码子,一碗好粉就基本上成型了。
  
  一位经常来吃粉的老长沙说,粉好不好吃关键看汤。易军的面粉馆里有一个可以盛200斤汤的大锅,选取足量的筒子骨和两只老母鸡,放上少许佐料,经过煨炖,一锅老长沙心目中的好汤就出现在了易军的大锅里。
  
  “我这里除了把握好‘三开’,有一锅好汤之外,码重、味正、量足、料鲜、配料丰富就是我的全部特色。”易军面粉馆里卖的肉丝切成条状,每条肉丝至少5厘米,一碗肉丝粉,肉丝大概有10根,另外,酸豆角、榨菜、香菜、油渣子、大蒜子、剁辣椒等免费的配料十分丰富。
  
  “易老板,你这有钱赚啊?”
  
  “呵呵呵,我就是一个薄利多销嘞。”根据易老板的统计,到中午12点钟之前,裕和面粉馆里可以卖出1000碗粉。
  
  记者注意到,易军每次下粉面之前,都会仔细看一下面前的两个大板子,分别注明着下一次该下多少粉和面,小板子上面则放着五颜六色的筹码。“红色代表着肉丝,黄色代表牛肉,绿色代表排骨,每个颜色代表不同的码子,看着这些不同颜色的筹码,我就知道这碗面需要什么码子。”易军的妻子说。
  
  全家上阵确保生意兴隆
  
  从1990年起,易军就在甘长顺学徒。
  
  他介绍说,先后师从王树其、谭冬生等老师傅,因勤奋好学、吃苦耐劳,深得师傅器重。学业有成后,受聘长沙及全国数十家粉面馆任厨师长。2008年后,开始自己出来单干做老板,先后在长沙坡子街、沿江风光带附近开过面粉馆,都因生意好铺面小,而多次迁址,目前总算在天心区友谊路站稳脚跟。
  
  “我得益于有个好的团队,我妻子、岳母娘、姐姐、侄子都在帮忙经营者这个粉店,这让我安心事业,无后顾之忧。”易军说。
  
  相关链接:长沙面粉馆的专业术语
  
  ●落锅起:又称见水跑,要求面条浮起来就挑起;
  
  ●带迅:要求煮好的面条熟而不烂;
  
  ●带迅干:要求煮好的面条熟而不烂,油稍多,不要汤;
  
  ●二排:要求煮好的面条熟而不溶;
  
  ●溶排:要求煮好的面条溶而不碎;
  
  ●轻挑:要求面条份量少一点,大概为一两五或一两八左右;
  
  ●轻轻挑:要求面条份量少,大概为一两左右;
  
  ●重挑:要求面条份量多一点,大概为三两左右;
  
  ●轻油:要求面条油放少一点;
  
  ●重油:要求面条油放多一点;
  
  ●宽汤:要求面条汤稍多点;
  
  ●扣汤:要求面条汤稍少点;
  
  ●免青:要求面条不放葱蒜;
  
  ●免色:要求面条不放酱油;
  
  ●过桥:要求面条面和码子分开;
  
  ●过桥加码:要求面条不仅面和码子要分开,码子还要双份;
  
  ●二排干:要求面条熟而不烂,不要汤;
  
  ●二排宽汤;要求面条熟而不烂,汤稍多;
  
  ●来原:要求面条不要码子,多放原汤;
  
  ●带迅来原:要求面条熟而不烂,多放原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