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深圳)重大片区重点产业推介暨签约仪式昨日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石月 编辑:杨洁 2014-10-15 11: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深圳专电(特派记者 刘捷萍 石月)明年就能开长沙造的比亚迪电动轿车;取代人工的产业机器人有望在长沙批量生产;水稻分子育种技术或将再破超级稻亩产纪录……昨日,“2014湖南(长沙)·深圳招商推介活动”的重头戏——长沙(深圳)重大片区重点产业推介暨签约仪式隆重举行,21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为341.6亿元,拟引进资金287.8亿元。深洽会共将签约57个项目,总投资额达751.9亿元,拟引进资金698.1亿元。

  科技:6个机器人项目集体亮相

  库卡机器人项目、长泰机器人项目、深圳拓野机器人项目……昨日首轮6个签约项目格外引人瞩目,因为他们都是“工业机器人”项目,都将落户雨花经开区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园。其中德国库卡是全球机器人四大巨头企业之一,库卡或将通过与雨花经开区合作,今年内完成在中国中部地区的首次布点。

  产业机器人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业重要的自动化装备。近几年我国机器人应用呈现年增长率超过40%的快速增长势头。2015年至2017年三年内,市政府将投资1亿元,奖励和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以及机器人产品的推广应用,以雨花经开区的湖南首个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园为摇篮,孵化出首批“长沙籍”高端工业机器人。到2017年末,实现工业机器人产业产能突破100亿元。

  汽车:长沙造比亚迪电动轿车明年投产

  比亚迪电动轿车项目昨日签约,长沙汽车产业又添一虎。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晓洲介绍,比亚迪来长沙已经5年了,之前主要生产电动大巴。此次签约的电动汽车项目将投资12亿元,新建一条年产40万台全自动乘用车整车生产线,实现电动乘用车规模量产。项目计划明年年中建成投产,将生产比亚迪电动轿车、电动卡车和电动特种车。

  除此之外,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总部成功落户天心区。据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徐炜介绍,这个项目将投资16亿元,购买坡子街华远·华中心项目部分区域,计划建成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基地。

  农业:打造国家级水稻分子育种平台

  袁隆平院士领衔的超级杂交稻百亩片平均亩产刚刚突破1000公斤,超级杂交稻科研攻关又将向分子技术方向突破。水稻分子育种平台项目是昨日签约项目中唯一的农业项目。该项目由隆平高科等12家种业龙头企业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0.8亿元,包括研发中心、人工气候室、种质资源库、信息中心等,是国家级水稻分子育种平台。

  袁隆平曾表示,分子技术和传统育种手段相结合已成为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大型种业企业的主流手段,也将是我国今后追求更高产量的大方向。隆平高科技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水稻分子育种技术将可以更加精确地培育在产量和其他重要性状上我们所需要的超级稻。该项目的引进,将进一步壮大长沙现代农业产业集聚规模,大大提升园区现代农业和生物技术产业的科研优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