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矮子粉店:老街巷里的“长沙味”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肖韵惠 编辑:刘飞越 2014-10-16 08: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湘春路346号的矮子粉店。)

(色香味俱全的肉丝汤粉。)

(矮子粉店门口停满了食客的私家车。)

  【红网调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米粉

  这是一座古老城市。
  
  这是一座以“呷”著称的城市。
  
  认识长沙,可以循着味蕾的方向深入。为此,红网记者走街穿巷,寻找最民间的味道,最长沙的味道。
  
  而长沙的一天,是从一碗米粉开始!红网推出最长沙@米粉系列之:《矮子粉店:老街巷里的“长沙味”》
  
  红网记者 黎鑫 实习生 肖韵惠 长沙报道
  
  在长沙人眼中,提及正宗的长沙口味米粉店,矮子粉店是一家不能不去的“明星店”。
  
  这里,没有富丽堂皇的装潢,也没有巨幅的广告招牌,只有一间陈旧、狭窄的铺面,坐满嗦粉的食客和正在排队的“吃货”。
  
  拿筹码自己端粉
  
  矮子粉店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20多年来,它的清晨总是以长沙人“呷粉克咯!”作为开端。“每天早上马路旁边都会停很多的车,我都被这里顾客的阵势吓到了。”家住矮子粉店附近的居民刘小姐说。
  
  矮子粉店内有两个小单间,因为顾客太多,他们把厨房一侧的空间也摆满了桌子。若你幸运地排上了号,别认为交了钱就可以坐着等粉吃了,你得像老长沙人一样,拿着筹码接入长长的队伍。自己拿筹码端粉是矮子粉店27年的传统,就算是老板的儿子也一样。
  
  狭窄的走廊经常会被排队端粉的顾客挤满,队伍那头是有着热气、人气与香气的厨房。厨房的“桶锅”里,翻滚着头一天晚上用最新鲜的猪骨头和猪肉熬制的汤汁,乳白色的浓汤,让人抿一口,舍不得擦嘴巴。
  
  米粉桶里永远只有扁粉。在老长沙人的记忆里,长沙粉就是扁粉,而现在时兴的圆粉都是从常德、桂林、云南等地引进的“舶来品”。矮子粉店一般都由工人手工制作米粉,只有到夏季时,因为担心气温过高导致手工米粉变质,他们才被迫去正规的银州米粉厂进货。
  
  “手工米粉的口感正宗些。”矮子粉店的黄老板说,米粉厂用机械生产的米粉易断,入口后的米香味很淡,因此,很多人不喜欢这些米粉。
  
  矮子粉店内有肉丝、牛肉、牛杂等码子,灶台上还有酸豆角、酸菜、萝卜和油渣等配菜。其中,油渣是用千斤顶压榨做的,肥肉过一遍油再用千斤顶压,这种结缔组织的干货,闻来香醉,入口干脆,又有无尽绵香。
  
  上面这些食材在矮子粉店的碗里发生化学反应,造就一碗正宗地道的长沙米粉。在络绎不绝的食客眼里,在矮子粉店的“拿着筹码自己端粉,27年只营扁粉”不是规矩,而是有着老长沙记忆的艺术品。
  
  开车一小时只为一碗米粉
  
  张先生是矮子粉店的见证人和忠实粉丝,他在这里吃了27年的粉。
  
  尽管几年前,因为工作的原因,张先生搬到了长沙河西的岳麓区居住,但这并不影响他在矮子粉店吃粉的习惯。“我吃过很多地方的粉,但都没有这里正宗。这里的汤好,猪油都不超过两天,让我吃了放心。”张先生说,他每个星期都会开车一个小时去矮子粉店吃粉。
  
  在长沙生活了将近三十年的李先生是长沙市老九中毕业的,他会经常回到曾经生活的地方走走。虽然湘春路附近晴佳巷的老房子已大部分拆迁了,但李先生还是愿意带着相机拍拍记忆中的场景,带着胃口来矮子粉店嗦一碗粉。他说:“我在九中读书的时候最喜欢到矮子嗦一碗粉,我们那时候的长沙米粉,扁扁的,虽没有圆粉那么有韧性,但十分入味。现在矮子粉店还是没有变。”
  
  正当记者和李先生“叙旧”时,餐桌上的一对正在吃粉的双胞胎小姐妹引起了记者注意。妈妈孙女士时不时给她们把米粉吹凉。姐姐吃完后擦了擦嘴巴,又眨巴眨巴眼睛,伏在碗上喝了一口汤。“哎呀!好烫啊”,旁边的妹妹偷偷地抿着嘴笑。
  
  “以前她们都只爱吃圆粉,但是来了这里之后都只吃扁粉了。”孙女士对记者说,以前吃粉是不喝汤的,但是来了矮子粉店之后也爱上了喝汤。
  
  实在又“傲娇”的老板
  
  要说矮子粉店里最有名的是谁,肯定是坐在门口收钱的黄老板了。
  
  连这家粉店的名字,都是因为黄老板个子矮而得名。当问及为何27年只做长沙米粉而不经营其他的东西时,黄老板直爽地说:“因为我有生意做啊,所以没必要做其他的米粉。”黄老板坦言自己没有什么做生意的“经”,也不像其他人说的“有文化”,只是觉得用实在的东西做给人吃,就可以了。“我店子里的东西就是都可以吃,不但我可以吃,我的家人也可以吃,还可以天天吃。”
  
  “实在”的黄老板对食客就像一家人一样。来矮子粉店吃粉的食客陈先生刚把车停在马路边上,黄老板就提醒他“车要停正,停斜了会被抄牌。”下午人少一点的时候,黄老板会经常跟食客寒暄,并不时会有来跟黄老板讨教秘籍的人。不论是才嗦一次粉的,还是已经嗦了二十六七年粉的,黄老板都对他们很热情。
  
  在这个各种宣传手段盛行的时代,黄老板却“傲娇”起来。他不仅不喜欢宣传,甚至不愿把同著名金石艺术家——老邻居李立先生的合照拿出来挂在墙上。“很简单呀,我不喜欢搞炒作。”
  
  有顾客半开玩笑半抱怨地说:“老板有腔调啊,不但过年放假,天热也要放假。”天气太热的时候,黄老板甚至会关门一个月,自己或者带上全家,去从他这里学了手艺的徒弟那里旅游。“我很喜欢出去旅游嘞,我有学生在香港、台湾等,我打算这几年去看他们。”
  
  黄老板最后说了一句话:“做人做事就是要‘守着树根捡菌子——耐着性子玩’。”这位满口长沙方言的男子,和他的粉店一起,保存着老长沙的记忆和味道,实实在在地给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以美食的传承,还有爽口的感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