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法院创新机制破解“执行难”

来源:红网 作者:肖鸣学 夏勇 编辑:王津 2014-10-16 16: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武冈站10月16日讯(通讯员 肖鸣学 夏勇 )“法院干警历尽周折为我们47户农户追回了辛苦钱,真是太感谢了!”10月15日,在武冈法院举行的执行标的款发放大会上,湾头桥镇光远村村民王惠明从法官手中接过152424元种子款时感激的说。当天,武冈法院共现场集中发放9月份以来37宗涉及民生案件的执行标的款416万元。这是武冈法院创新机制破解“执行难”取得的可喜成效。
  
  “执行难”是困扰法院工作的拦路虎。今年来,武冈法院始终坚持“为民司法”理念,不断创新执行举措,首次推行院领导包案执行机制,深入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百日结案竞赛”等行动,对清理出来的积案制定了明确的责任目标和严厉的奖惩办法,实行定期督查、及时通报、黄牌警告、末位淘汰等制度,督促干警高效完成执行任务。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执行难案,采取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见证,新闻媒体全程监督的方式,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1至9月,武冈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73件,执结199件,执结率达73.26%,结案标的额达2032.68万元,存案同比减少34件,全院连续两年取得结案多于新收案、存案大幅度下降的工作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