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粮节粮从我做起 湖南启动第34个世界粮食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编辑:李艳华 2014-10-16 22:51: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启动第34个世界粮食日活动。)

(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说,节粮减损需要粮食行业不懈努力,更需要全民动员、全体行动,遏制粮食浪费,维护粮食安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爱粮节粮”宣誓。)

  (湖南省粮食系统代表、企业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在“爱粮节粮,从我做起”横幅上签名。)

  红网长沙10月16日讯(记者 王宏婷)“爱粮节粮,从我做起”,今天湖南省启动第34个世界粮食日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家庭农业——供养世界,关爱地球”。启动仪式上,全省粮食系统代表、企业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发出联合倡议:从我做起,节约一粒粮。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同步启动。
  
  爱粮节粮,从我做起。在启动式上,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带头在宣传横幅上签字,并和大家分享了爱粮节粮小窍门,“有限购买,充分享用;事先干预,绝不浪费!粮食选择越简单越好;用餐的时候做到一粒不剩,在家里和单位开展‘光盘’行动,谁浪费就批评谁。”
  
  “要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张亦贤说,我国粮食产后损失十分严重,“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惊人。据测算,在农户储粮、粮食储运、加工等环节,由于设施简陋、粮食装卸运输抛撒遗漏、过度或粗放式加工,每年造成的粮食损失在3500万吨以上,损失率占总产的8%,相当于2亿人1年的口粮。湖南省由于农户存粮储存设施简陋,缺乏技术指导,损失比例在5%左右,每年因此造成损失20亿斤以上。此外,在各类企业的运输和仓储环节,由于粮食物流方式落后造成的残留洒漏和仓储条件差造成的损失约5亿斤。另外,由于消费习惯误区,老百姓追求精细粮食,因此成品粮过度追求亮、白、精,过度加工每年造成口粮损失达4亿斤以上。
  
  张亦贤表示,节粮减损粮食行业一直在不懈努力。近几年来,湖南省推广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已累计完成农户科学储粮专项计划44万户,今年还将完成14万户;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大力修复粮食“危仓老库”,提升管理功能,改善粮食收储条件,今年已维修仓储500万吨;大力运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对传统粮仓进行功能提升,逐步实现“智慧粮仓”,今年已完成300万吨仓容的功能提升任务,为减少储粮损失打下了坚实基础。节粮减损需要粮食行业不懈努力,更需要全民动员、全体行动,遏制粮食浪费,维护粮食安全。
  
  活动启动式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们纷纷签名,发起爱粮节粮倡议。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食堂,学生志愿者动员同学们按需取量,开展“光盘行动”,志愿者还和身边的同学一起分享各自的爱粮节粮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