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云溪区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创建

来源:红网 作者:沈鸿 编辑:王津 2014-10-17 13:5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云溪站10月17日讯(通讯员 沈鸿)“大爷,现在是红灯,为了您的安全,请您交通信号灯。”“您点的餐可以了,不够的话再增加,可以吗?”“您的问题我已经记下了,处理好了会及时给您回复。”……如今在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市民,从事业单位到街道社区,一个个社会细胞纷纷用各自的方式诠释着对“文明”的理解,让文明之花开遍城市每一个角落。

  今年是岳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夺牌之年,云溪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打好文明创建的攻坚战、决胜战。“下定更大的决心、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拿出更硬的措施,迅速掀起创建工作热潮。”在云溪区文明创建部署会上,区委书记田文静的讲话掷地有声。

  建长效机制活动扎实推进

  创建文明城市关键在于各级干部的工作力度。该区先后组织召开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推进会,区委常委会,区文明委全会等会议,专门就如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分析与商讨,进一步统一思想,确定方案,细化任务。区委常委和分管副区长牵头“八个环境”、“六大整治”和“十项重点工作”建设,明确完成时限、质量要求、保障措施,在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建、部门联手、城乡联动、社会联创的良性工作机制。

  区委书记田文静、区长邱虹分别带队督战文明创建工作,针对创建工作难点问题,召集各职能部门深入创建一线现场办公,逐项排查问题,逐一分析解决,推动任务落实。同时坚持“一日一简报”、“一周一汇报”,每天一上班就将工作简报准时送至各主要领导手上,及时反映和掌握全区创建动态与进展,对其中不落实创建工作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与责任领导进行通报批评,截至目前为止,已累计通报300余次,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创文明城市干群广泛参与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全民受益是云溪区创建文明城市的突出特点。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云溪区注重引导群众唱主角,让干群成为文明建设的主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利用“家规家训”、“道德评议”、“道德讲堂”等载体着力培养市民崇善、向善、乐善品质。举办“中国梦”青少年文艺汇演、书画展示、演讲比赛;依托“道德评议”推选“好公婆”、“好媳妇”;大力宣传身边好人、平民英雄、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组织干部职工讨论学习;强化生态保护,启动第二轮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城区醒目地段20块电子阅报栏上张贴的公益广告提醒市民要讲文明,爱城市;开展“学雷锋”、“三关爱”、“日行一善”活动……

  截止目前,该区在各单位办公楼的楼道、电梯、大厅,主要街巷、道路交汇处等公共场所布设公益广告牌、标语牌、文明宣传牌约2000块;向全区群众发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提示单5000余份;印制环保宣传袋7000个,免费发放给市民,培养市民环保意识。在全方位发动下,市民充分释放文明创建热情,共同奏响文明动人音符。抢道闯红灯的少了,遵守规则和秩序的多了;文体场所多了,无所事事的人少了;红花绿柳多了,枯枝败絮少了。

  结丰硕成果百姓共建共享

  创建文明城市要以民生为落脚点。云溪区借文明创建之势,加强城镇建设和管理,扎实开展“五创提质”和“清洁家园”,云港新城建设如火如荼,长岭片区一体化管理进展顺利,厂区、园区、港区都在“长大”、变美。云溪区还大手笔建设一批民心工程,投资近4000万元对云溪河河道进行整治,投资1.85亿元建成污水处理厂和收集网管投资1.1亿元建成日处理垃圾能力200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投资6600万元上马保障房胜利小区项目。深入实施城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将城区绿化率提升至40.8%;完善延伸城乡水电气管网体系,增建城乡供排水工程……

  “小修小补不管用,面子里子一样靓”才是文明创建的最终目标。云溪区自8月份以来已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区容提质。启动了城区路面、人行道、下水道的维修工作,维修破损路面40多处,改造下水道600多米,修复路灯200多盏;在重要地带布设公益广告牌,更新修复交通标识标线等设施;对机关院落进行改造,拆除废旧车库,平整硬化院内操坪;对城区和各乡镇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累计清运垃圾1000余吨。

  交通秩序整治、五小门店管理等是老大难,云溪区主动聚焦 “短板”,集中攻坚整改,消除“顽疾”,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区交警大队投入警力4500人次,查处行人闯红灯、乱停乱靠等交通违法行为2000余起;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城区出店、占道经营500余次,并增派城管队员轮流值班,实行规范化管理,防止反弹大力完善公共设施,全面清查基础公共设施情况,修复破损的踩板砖和破损的路面约3500平方米,对城区所有公共厕所进行清洗维修;对垃圾箱等环卫设施进行了刷漆和清洗,并在重要地段新增摄像头。

  与此同时,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临港新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等一项项制度的实施,让云溪区群众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助、失业有所扶”。

  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从居民收入到社会保障……随着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云溪区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民生“指挥棒”,让创建为群众幸福生活不断加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