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停36项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欣刚 编辑:高芹 2014-10-19 08:2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取消“唯GDP”考核干部制度;整治公款送礼、违规设置小金库的行为,纠正违规职务消费行为,集中清理吃空饷,查处“三超两乱”问题,整治“为官不为”的行为,叫停36项“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项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长沙严整作风,从严管党、从严治吏,确保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全市落地生根。

  清理“小金库”,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之风

  —— 吏治更加清明

  每逢佳节,一些人用公款频繁送礼拉关系。这种风气也曾在长沙官场出现。

  “每年过节前,我就累得不行,一些区县和单位送来很多礼品和特产,都是我开着车,然后背着礼品上楼送到领导家里。”市政府某机关单位的一名司机说。不过,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这位司机就完全清闲下来了,让他深有感触。

  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是少数违规分子的狂欢,攫取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拉近的是个人与个人、个人与领导间的感情,离间的是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联系,影响的是干部队伍的形象。

  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为了解决这一顽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大力推进公款送礼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整治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收受礼品、礼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以及整治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财物的问题。重点查处了园林系统个别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和市体育局违规向出席活动嘉宾赠送现金问题;重点查处了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水资源执法大队易卫东违规代办证照和借机收受所谓办证协调费问题。

  高压之下,专项整治工作收到了成效。今年以来,特别是在中秋和国庆前后,市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的暗访督查,发现情况大为改观,“两节”期间的暗访没有发现一起问题。

  6月中下旬,市纪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宁乡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13家单位进行检查,主要查2013年1月到2014年5月差旅费(含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等“六项费用”。检查发现,“六项费用”下降趋势明显,特别是公务接待、会议费、培训费下降幅度较大。

  “今年1到8月,我们单位的公务接待费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0%以上。”市卫生局一位负责人介绍。

  作风问题容易反弹,严整作风更是一场持久战。

  目前,我市已出台了《长沙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市本级财政预算和国库管理的通知》,对公款送礼问题形成了有效制约;出台了《长沙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办法》相关配套标准,职务消费日趋规范,大吃大喝现象也得到有效遏制;我市正在结合实际,制定招商引资和外事接待相关标准,整治境外招商奢侈浪费和高消费问题。

  清退“吃空饷”人员210人,清退编外用人3401人

  ——监督不再空响

  在编不在岗仍领取工资和津贴补贴的“吃空饷”现象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我市规定查处“吃空饷”的九种情形,举报电话“12310”在媒体上公布后,不断有人举报。

  这项专项整治工作由市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参与。经过严格自查、督查和清理,我市已集中清理在编不在岗“吃空饷”人员210人,其中公务员46人,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人员23人,事业单位人员112人,工勤人员29人,截至9月25日,已清理到位139人,并将相关人员违规多领的工资、补贴等予以追回,如市公安局干部潘某和彭某已分别退还资金27239元、27542元;3所副厅级学院的8名干部上缴了违规资金。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自3月份开始,我市对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大量聘用人员进行了专项清理整治。

  市政府研究室,超编1人;

  长沙市实验中学,超编聘用8人;

  ……

  据调查统计,全市308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共聘用人员8495人,其中75家单位超计划聘用人数3512人,主要分为后勤服务、技术工作以及管理辅助三种类型。目前,已清理、清退编外用人3401人,占超计划用人总数的96.8%。有53家单位已经对本单位超计划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到位,有11家单位书面承诺逐步清理到位,另有11家单位请求继续使用超计划编外人员。

  为防止出现反复,避免陷入边清理整治边编外聘用的现象,我市主动对接中央和省里有关政策规定,按照精简效能,规范管理,减轻负担等原则,研究制定了《长沙市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办法》,对编外用人计划、招聘、使用和管理进行规范。

  叫停36项“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 问责一批“太平官”“逍遥官”

  ——为官开始不易

  曾几何时,GDP(国内生产总值)是考核地方官员的最重要的尺度,“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成了官员升迁的重要砝码。

  以GDP论英雄使得地方官员们不注重环境保护,只注重经济发展。“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也同样产生于官本位的怪圈之下。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官员违背科学发展的精神,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引发生态严重破坏,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

  2014年以来,我市严把项目入库关,对各项目单位申请列入2014年全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严格审查,对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冻结,避免“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进入项目计划,同时,切实加强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项目36个。

  红色的GDP要不得,黑色的GDP要不得,“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项目更要不得,要改变这一切,就是要建立一套科学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干部的制度。

  按照即将出台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市委管理千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试行)》,我市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市委“六用六不用”的选人用人要求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纠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问题。一批有本事、有魄力,敢抓敢管、敢闯敢干的“狮子型”干部被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对那些不想事、怕出事、不干事的“太平官”、“逍遥宫”,我市坚决予以问责和调整,真正做到“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

  今年7月下旬,因“为官不为”,长沙火车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廖铁辉(副县级)被责令辞职;参与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执法管理的市客运管理局稽查二中队、市交通行政执法局五大队相关责任人被通报批评。

  作风不转不行了,党纪条规不守不行了,这就是各级干部的普遍感觉。从“官好做”到“官难当”,说明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禁令真正产生了效力,反腐反到了一些官员的“痛处”。

  “从严治党,要严在制度执行。从严治党,要严在管理干部。从严治党,要严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指出,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束,是从严治党新征程的开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