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生物柴油研发技术全国领先 良种能源林基地达10万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高芹 2014-10-19 08: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18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申福春)记者从今天在长沙召开的第四届生物质能源技术国际会议获悉,湖南的生物柴油研发技术全国领先,未来有望在不与粮食作物争抢耕地的基础上,依靠木本油料植物生产出相当数量的生物柴油,减少对石油等一次性能源的依赖。

  通过酯交换工艺,把动植物油加工成再生性柴油燃料即生物柴油。这种生物质能源具有可再生、环境友好和多效复合等特点。湖南水热条件优越,土地资源生长潜力大,油料植物资源丰富多样,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前景广阔。

  湖南省林科院经过20多年的攻关,在生物柴油领域取得诸多成效:选育出能源油料良种作物光皮树优良无性系6个,并制定了栽培技术行业标准,目前推广良种能源林基地达10万亩;开发出先进的低温制油技术,以及原料广适性的生物柴油清洁生产工艺,并初步实现产业化,其中的关键技术位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湖南省未名创林生物质能源公司依托省林科院技术,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投资5亿元,用于长株潭地区的生物柴油封闭运行试点和推广。

  湖南省林科院提供的资料显示,仅利用全省冬闲田和部分未利用土地,种上马铃薯、红薯、油菜或其他能源木本植物,每年就能在不与粮食作物争抢耕地的基础上生产上亿吨生物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