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视禁令 汨罗部分炼铝企业违法现象普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高芹 2014-10-20 09:0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19日讯(记者 刘文韬)厂区门口张贴着当地政府关于停止生产并补办环保手续对设备升级改造的通知,厂区内却偷偷继续生产或未经批准擅自改造生产设备……这是10月18日至19日记者随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对汨罗市部分炼铝厂暗访时发现的情况。目前,执法检查组已督促当地政府对这一现象进行整治。

  据介绍,汨罗目前有铝熔炼加工企业70多家,每年需要处理的废旧铝制品保守估计达50万吨以上。由于它们大部分建于10年前,熔炼技术落后,产能低,污染严重,汨罗市政府今年7月起对此进行专项整治,要求采用落后设备或年产能达不到5万吨的企业停止生产,待升级改造并验收合格后方能重新生产。然而,一些企业却受利益驱动“顶风作案”。

  在城郊乡上马村14组区域,紧连着6家炼铝厂。执法检查组来到这里时,发现厂区周边的植被上均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灰色粉尘。执法检查组人员介绍,这些都是熔炼铝时产生的粉尘,对大气污染极大,有损群众身体健康。

  执法检查组首先进入一家名为“超威铝业”的炼铝厂,只见厂区内露天堆放着大量已压扁捆扎好的废旧易拉罐。这些易拉罐只要经过熔炼便可重新制成铝锭。在生产车间内,虽然没有当场看到生产的景象,但走近锈迹斑斑的熔炼炉,仍能感到一股热气扑面,传送带和厂房内还整齐堆放一排排已加工好的铝锭。随行的省环保厅监察总队干部分析认为,“这说明这家企业前一天还在进行生产,否则熔炼炉不可能有这么高的温度。”就在检查过程中,一辆大货车驶入厂内,准备将铝锭装车运走。检查组随即找来该企业负责人询问,一名姓仇的负责人承认存在偷偷生产的情况,其原因是“接到客户订单,出于企业效益考虑,因此又开工生产”。

  与之相邻的汨罗市大兴铝业有限公司内,则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一座崭新的熔炼设备已在厂区内高高竖起,几名工人正敲敲打打,对设备进行安装固定。一名姓廖的公司负责人说,他们正按照政府要求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岳阳市环保部门已对此做过环保方面的评审。不过,当随同而来的汨罗市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李雄追问其环保部门同意升级改造的批文是否发下时,该负责人却表示还没有拿到批文。而记者了解到,该企业今年6月便已动工改造,再过1个月整个工程便可完工。“你们这是典型的未批先建,属于违法行为。必须立即停工,待岳阳市环保部门的批文下达后才能继续施工。”李雄当即责令对方整改。

  执法检查组还对周边其他几家企业以及位于古培镇古培村的几家铝熔炼加工企业进行了暗访,均发现了类似情况。在一些厂区门口,记者看到墙上还张贴着汨罗市政府今年7月下发的关于对全市小型冶炼企业进行专项整治的通告。

  执法检查组将情况向汨罗市分管环保的副市长朱苇及环保局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朱苇表示,将马上组织力量对这些企业进行整治。他同时介绍,汨罗是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和“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每年要集中处理来自全国的废旧物资300余种、100万吨以上,污染物排放基数高,总量削减任务重,因此大气污染治理压力大。“但不管存在的问题有多难,压力有多大,我们也将坚决依法把环境问题整治好。”他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