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望城区开辟创新创业之路 回乡创业只因难舍乡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治 周云武 编辑:高芹 2014-10-20 09: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李治 周云武

  提起望城的美景,有一句话流传很广:“其实不用去远方,好风景就在我身旁。”

  国庆长假期间,在采访了一批回乡创业的望城人之后,记者更加深切感受到这句话更深层次的含义。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前些年,望城籍人士离乡背井、前往外地创业和就业者不少。然而,近年来却纷纷回乡创业。近10年来,回乡创业人数达1500人,总投资逾40亿,创造社会生产总值180亿,为当地解决就业近2万人。

  一种情结

  落叶归根,最简单不过的自然现象,为什么千百年来如此扣人心弦?

  彭望球,湖南工艺美术大师,出身于望城铜官陶瓷世家。13岁起即拜师学艺,早年在潮州拥有自己的陶艺工作室。2009年望城区开始重修铜官古镇,敬邀陶艺传人回乡。他回来了,带头创立了第一家陶艺工作室。

  彭望球对家乡的感情,如同陶艺与泥土无法分割。这种情结被他演绎到混合铜官和台湾莺歌两地陶土、由两岸陶艺家共同创制的陶艺作品“浴火凤凰”中。作品由两部分构成,像一只凤凰,又酷似熊熊燃烧的火焰。

  “浴火凤凰”创意何来?彭望球讲起了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四韵》,诗人长期脚踩台湾的泥土,思念对岸的乡土。所以,当踏上故乡土地的时候,禁不住热泪盈眶,“母亲的芬芳,是乡愁的芬芳。”“浴火凤凰”正是陶瓷形态的乡愁啊!

  如今的彭大师,不仅在铜官带出了众多弟子,还是多所艺术类院校的客座教授。

  在故乡的召唤下,像彭望球这样在全国各地的铜官籍陶艺大师纷纷回乡创业。国家级陶艺大师雍起林工作室、“泥人刘”工作室等在铜官竞相绽放。回乡创业的艺术家们将乡愁凝聚成作品,将情感升华成艺术,繁荣了文化,发展了经济。

  “赤子从来亲故土,丹心何必许天涯。”这,是乔口开天渔业董事长胡再明下定决心回乡创业后,自我心迹的表白。回到乔口镇创业之前,胡再明在宁波帮人打理一家小家电制造厂,年薪过百万。“然而回乡创业,是我的一种释怀和满足”,胡再明动情地对记者说。

  何止是胡再明,记者采访的20多位回望城创业者,谈到家乡,无不动容!

  一种追求

  创业者们回乡做什么?让情感充分释放,使更多家乡人实现创业梦、事业梦。

  回报家乡不是一句简单口号,在胡再明心目中,家乡的历史、未来包括民风民俗,都有自己的责任。“乔口渔都”名声在外,游人往来不绝。胡再明组织起地方商会,在各大路口醒目处标识出诚信经营户和投诉电话。如果碰到有游客投诉,商会必上门调查和处理。先是劝解和告诫,再有问题,就取消诚信商户资格。日子一长,无良商户没有了市场,守信经营在当地蔚然成风。

  “希望看到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和谐的乔口。到老的时候,邻居们还记得有位胡爷爷,为家乡也出过力,我就心满意足了!”胡再明说。

  仅仅是一种情感么?更多的是情感、责任、追求、价值。

  2009年,曾留学加拿大,又在北、上、广、深工作过的“创二代”沈科回望城创办黄金创业园。如今,32岁的沈科将黄金创业园经营得风生水起。目前入园企业达60余家,上1000人在此创业和就业。培育出了华一电机、三瑞生物科技、成进汽车配件等优质企业,其中成进汽车配件的汽车尾气排放装置(波纹管)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30%以上。

  “望城的面积是长沙其他5区的总和,望城发展了,堪称是再造一个长沙城。我要为此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一边招商引资,一边引进更多的人才。”沈科的梦想,是把国际一流的企业孵化体系和商业文明引进望城,在养育了自己的故土上,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望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志辉告诉记者,像胡再明、沈科这样的优秀创业者还很多。他们眼界开阔,观念超前,有过人之处,有的积累了一定资金,有的还是行业领军人物。不少人的追求早已超越了小我和小家的樊笼,为家乡人的幸福做贡献。

  一种享受

  对于不少创业者来说,回乡也是一种享受。享受儿时优美的环境、良好的创业政策,享受有尊严的生活、很和谐的亲情友情。

  为了方便老乡们回家创业,望城区先后在乌山镇、黄金乡、高塘岭街道等为创业者“筑巢”,政府采用投入引导资金、优先划拨土地、给予贴息贷款等多种形式支持。区政府还整合5000万元资金支持创业,其中创业富民专项资金2000万元。加上商事制度改革等各类措施推动,回乡创业者越来越多。截至9月28日,全区今年新增各类商事主体4189户,个体工商户2676家,企业1513家。

  望城创业基础稳固,近年来政府和创业者之间更是互相推动,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早在2008年,望城主要领导就挂帅成立推进创业富民工作领导小组,创业富民办也随之应运而生。创业富民办以“放活创业政策、放大创业扶持资金、激发全民创业激情、提升部门服务水平、推动全面小康建设”为目标,着力把望城建设成为最适宜创业的新城区。

  今年,望城区先后开展“创业百星”评比推荐,“创业手牵手,帮扶一加一”活动,创业者之间比学赶超,掀起创业创新高潮。

  针对不同群体,该区还举办“五四”青年创业服务周、“创业富民·巾帼示范在行动”、“残疾人创业能手表彰暨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等特色主题活动,书堂山、乔口镇等街道和乡镇还经常进行创业竞赛等各类活动,创业兴业气氛更显浓厚。

  今年年初,望城首批授予9位杰出人士“振兴望城功勋荣誉市民”称号,其中就包括千龙湖投资集团董事长陈杏华。陈杏华回乡创业,将千龙湖打造成为一个休闲胜地,解决当地500多人就业;去年还成功承办了“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城市(城区)联盟第一届峰会”。

  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创业氛围让人享受,也令人感动。一次工作洽谈,听说胡再明夫人还在宁波法院工作,夫妻两地分居时,望城区委书记谭小平立马拍板,要求特事特办。一周内就将人调到了区法院。胡再明说,深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厚爱。

  日子过得踏实,山水风光更易入心。李小英2008年回到故乡青天寨开办农庄,后来一发不可收拾。丈夫周云卖掉了长沙城里的房子,关掉了经营得还不错的医疗器械公司,来“帮忙3年”。3年过去,周云再也无法离开这一方热土。这对“新农人”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其建设和销售都可以方便地整合各地优质资源。

  青山如黛,溪流淙淙。金秋时节,记者走进青天寨农庄,看到这里的员工既是在工作,又像是在度假,仿佛明白了“寨主”夫妇放弃城里生活的真正原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