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9周岁内的已婚育龄妇女 可领免费“套套”

来源:红网 作者:赵菲菲 张书乐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0-20 10:4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10月20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赵菲菲 通讯员 张书乐)这两天,株洲市人口计生委计生药具管理站很忙。工作人员忙着分发株洲市第四季度的免费计生药具。49周岁内的已婚育龄妇女每年每人有100只免费避孕套可领取,但不少市民并不知道。
  
  可领3种避孕药具:
  
  避孕套,短效口服避孕药,外用避孕药
  
  统计显示,从2012年到2014年10月份,株洲市每年领取和使用免费计生药具的人数分别约为9万9千人、10万9千人和11万5千人,以每年1万人左右不断递增。
  
  计生药具管理站站长文农纲说,目前株洲市共约有83万已婚育龄妇女。按照省里要求,每人每年可以领取100只避孕套,短效口服避孕药是每人每年12盒(板),用于避孕的外用药是每人每年80至100粒(张)。
  
  去年,株洲市一共分配下来了价值约137万元的计生药具,全年发放避孕套约450万只。
  
  3种途径可以领
  
  自助发放机里有4个品种
  
  国家免费提供计生药具始于上世纪70年代。昨日,记者从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了解到,在免费计生药具的发放方式上,市计生药具管理站尝试过很多方法,目前共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为直接通过计生部门发放,比如设在在各街道的计生办、村计生专干处。
  
  第二种为委托社会发放,在各个地方设置免费计生药具发放点,比如婚姻登记处、医院、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动人口集中的市场管理处、住宅小区物管处等。
  
  为了避免“面对面”领取的尴尬,市计生药具管理站还在芦淞区、石峰区、云龙示范区、天元区、株洲县、醴陵这些县区安装了20多台自助发放机,市民只需刷一下身份证,便可按需取用。
  
  机内的品种较为丰富,有四个品种之多。文农纲说,在自助发放机上领取的人,个人信息是严格保密的,刷身份证只为确认领取者年满18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自助发放机一个月只限领一次。
  
  【释疑】
  
  免费计生药具质量不靠谱?
  
  “由国家统一采购,老牌大厂生产,非常可靠”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52位市民。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对国家免费提供的避孕药具质量表示担心,担心它的质量不如市面上卖的。
  
  对此,文农纲介绍,国家免费计生药具是由国家统一采购、调拨、发放到各地,供应厂家是国家遴选过的老牌大厂,国家每年还会进行抽检,质量是非常靠得住的。只是市面上很多销售的避孕套,为打开销路,更注重在外包装上、厚度上“做文章”,而免费发放的避孕套包装则比较清新简约,厚度约为0.03毫米,和市面上出售的绝大多数产品一致。市民担心免费避孕套的质量,更多的是心理因素,其实,完全不必担心。
  
  文站长说,这些免费计生药具均打有“国家免费提供”标志,有生产批号和条码,可具体追踪到哪个区、哪条街道、哪个人领取。在市面上销售免费计生药具属于违法行为,市民发现此类情况可向市计生药具管理站反映。
  
  【现象】
  
  部分人羞于“当面”领自助发放机立功
  
  29岁的小廖说,她在株洲工作了几年,从没有领过计生药具,虽然知道哪些地方可以领取,但她就是不好意思。“大白天的去领计生药具,真的很难为情。”小洪负责单位的计生工作,她说,每次把计生药具领回单位,也通知了同事们,但大家都不好意思领。
  
  文农纲坦言,一些人觉得这是自己的隐私,不愿当着别人的面领避孕套,所以,计生药具管理站从去年开始尝试安装自助发放机,从自助发放机的发放结果来看,它的接纳程度还是蛮高的,尤其是在医院和社区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