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居民楼失火 邻居通过互助均安全逃生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高芹 2014-10-21 07: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410739_nEO_IMG.jpg

10月20日,长沙市开福区潘家坪幸福桥巷4号,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查看被烧毁的房子。图/实习生杨杨 记者杨旭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王诗颖)20日早上8点,开福区幸福桥巷的一场火灾,让住户们吓得不轻,所幸火势不大,也无人受伤。

  这群一起生活了近20年的邻居,在火灾面前的相互帮助,让人内心温暖。在面对火灾时,住户们的反应或冷静,或慌张,消防人员也从专业角度对住户们的逃生做法进行了分析支招。

  失火住户 邻居敲了四五分钟门,才知家中着火了

  10月20日上午8点,开福区幸福桥巷。老伴和儿子仍在睡梦中,钟爹出门到附近喝茶。没多久,他接到邻居电话,说他家里起火了,“冒浓烟,还带着火星子。”

  钟爹家住在幸福桥巷4号二楼,起火的是钟爹家的客厅。看到起火,这栋8层的居民楼乱成一团,住户们逃跑的逃跑,救人的救人,钟爹的老伴周奶奶和儿子却仍在卧室熟睡,丝毫没有感觉到身边的危险。

  邻居们看火烧了一会儿了,可周奶奶和儿子还没有出来,于是几个年轻一点的小伙子冲进楼里,用力敲门,“捶了四五分钟”,这才将钟爹的儿子叫醒了。

  “当时我睡在床上,什么都没有感觉到,直到我儿子把我推醒,才知道家里着火了。”周奶奶心有余悸地回忆当时的情景,她在卧室,想要跑出去,必须先经过着火的客厅,可看到起火后,自己一时慌了手脚,愣在房里不知该怎么办,“因为发现时火已经烧得有点大了,烟太浓我看不清前面的路。”

  儿子赶紧拖着愣住的周奶奶向外冲,来救人的邻居也帮忙一起搀扶着周奶奶,将她带到安全的地方。消防队员灭了火后,周奶奶一个人进到被烧毁的房子里,摸了摸电视,站在漆黑的客厅里,愣着,缓不过神来。

  隔壁邻居 偏瘫老伴动不了,她关上房门砸窗呼救

  同样住在二楼的杨奶奶是钟爹的邻居,平时家里就只有她和偏瘫的老伴两个人。20日上午8点,杨奶奶在家里打扫,突然听到下面有人叫“起火了”。杨奶奶打开门一看,从邻居钟爹家冒出一些烟,想到偏瘫的老伴还在房里,杨奶奶赶紧锁住房门,不让浓烟进入自己的房子。

  锁住房门后,杨奶奶跑到床边,想将床上的老伴拖起来向外走,无奈力气不够大,怎么都拖不动。虽然锁上了房门,但浓烟还是慢慢进入了杨奶奶的家,情急之下,杨奶奶打破了面向街道的门窗,向外大声呼救。

  几分钟后,听到呼救的邻居们跑上来,踢开了门,将杨奶奶的老伴扶了出来。安置好了老伴,杨奶奶终于歇一口气,“我当时急得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楼上邻居 手中抱着孩子,急得给妈妈打电话求援

  10月19日是张雪(化名)生日,为了能够好好玩一天,她把几个月大的孩子放在了住在幸福桥巷的妈妈家里。张雪的妈妈胡阿姨家住四楼,钟爹家的楼上。晚上9点,回来接孩子的张雪因为太累,直接在妈妈家里睡下了。

  20日早上7点多钟,胡阿姨早早出门上班了。走在路上,她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妈,我们这起火了,楼下烟太大,我下不去!”挂了电话的胡阿姨急忙往家里赶。

  “如果只有她一个人,还可以往下冲一冲,但她手里抱着一个孩子。”胡阿姨说,孩子才几个月大,很容易被呛住,二楼的浓烟弥漫得太快,很快四楼就已经看不清,张雪只能推开窗户呼叫,在家里等待救援。等胡阿姨回到幸福桥巷时,女儿、外孙和老伴都已经被救援人员救出,胡阿姨这才松了一口气。

  [火灾背面] 好的邻里关系,是一道安全阀

  钟爹说,自己住的这一栋楼里,所有住户都是八一桥的拆迁户,1996年拆迁时一起搬到了这儿,生活了快20年,互相之间都非常熟悉了。“这次火灾,都是邻居们相互帮忙才能够这么快地把人都救出来。”

  幸福桥巷是开福区老城区的一条小巷,街道很窄,消防车无法直接进入到起火的居民楼前。当时消防车与起火的地点距离有200多米,消防人员只能将消防带一个一个接起来,“大概花了5分钟的时间,当我们准备好后火势已经有向三楼蔓延的趋势。”谌陈湘回忆,不过好在楼里的人员都已逃出,几分钟后,火被全部扑灭。

  钟爹怀疑起火是因为电线老化,目前消防部门正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

  支招 如果逃不出去,站在显眼处等待救援

  谌陈湘(开福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

  周奶奶和儿子发现起火时已经比较晚了,如果当时火势还没有特别大,可以选择向外冲一下。

  但是,如果火势太大,没有把握冲过着火区域,就要分情况处理:以周奶奶家为例,她家住二楼,不太高,三米左右,可以选择向下跳,让周围的邻居接一下。如果是在高层,老人家无法及时跑下楼,可选择站在户外的空调架子或比较坚固的平台上,这个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可以让救援人员第一眼就发现你,比较容易施救。

  锁门的同时要用湿毛巾塞住缝隙

  谌陈湘:我们到达时杨奶奶家里浓烟依然很多,只锁门是不能挡住浓烟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锁门的同时,用湿毛巾塞在门的缝隙中,这样可以有效拖延浓烟进入房间的时间。在救援人员已到达的情况下,杨奶奶的做法是可以的。如果家里有不能走动的老人,可以打开背火面房间的窗户进行呼救,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应该用湿毛巾虚掩住孩子的口鼻

  谌陈湘:张雪的处理方式是正确的,因为几个月大的孩子非常容易被呛到,贸然向楼下跑去可能会危及到孩子。除关紧房门等待救援外,在火势不是非常大的情况下,还可以向高层跑,然后等待消防人员救援。为了孩子的安全,最好是可以用湿毛巾虚掩住孩子的口鼻,但注意不能捂得过紧,过紧可能会让孩子窒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