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三季湖南人海淘海代买得最多的是奶粉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蓉蓉 编辑:高芹 2014-10-21 07:56:06
时刻新闻
—分享—

C2_nEO_IMG.jpg

数据由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张蓉蓉)10月20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截止到9月30日,长沙国际邮检互换局兼交换站进境邮件总数达到26.2万件,从数量上看:所有进境邮件中75%是奶粉,奶粉以一边倒的趋势占据进境邮件第一大类。而装载奶粉的邮包大都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荷兰等国家,除了一部分亲朋好友寄送的物品,大都是湖南人海淘海代而来的商品。

  今年进境邮件增长迅猛

  海淘海代有多风靡,从湖南检验检疫局提供的这两年的数据似乎可以看出端倪:2013年9月,监管中心进境邮包总数为18146件,10月为18947件;2014年9月,监管中心进境邮包总数为3746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06.4%,今年10月数据暂时未统计完成,但预计会在4万件浮动,且有增加的趋势。

  调查显示:所有邮包中奶粉占了绝大多数,但是除此之外,日本、韩国、法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的食品,以及韩国、日本的化妆品,也是湖南人的最爱。前者占比7%,后者占比6%。另外,来自韩国和中国香港的服装,则占了5%。

  动植物产品是非法入境“重灾区”

  今年截止到9月30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霞凝港办事处共开包查验进境邮包177件,截获禁止进境邮寄物147批。

  其中动物及动物产品截获批次为91批,占61.90%,包括有蛋黄火腿月饼、肉制品、海产品、燕窝和鹿角等,这些动物产品甚至还存在未经加工的情况,具有传播口蹄疫、非洲猪瘟和疯牛病等动物疫病疫情的高风险,一旦入境散播,人畜共患,人人传播,严重危及人们的健康安全。

  第二大类是植物及植物产品,截获批次为51批,比例占到了34.70%,主要为植物种子、多肉植物、东革阿里(植物根部,药材)、大米和海苔紫菜等。植物和植物产品类普遍存在多种检疫性病虫害的风险,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非法邮寄进境植物种子、繁殖材料的现象不断增多,都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像澳大利亚进境的10批次薰衣草小熊,其填充物就是薰衣草种子和有机小麦种子,这些种子都具有活性,抽样检测出了多种植物病害微生物,对生态环境和植被保护构成很大威胁,并且人体接触也可能导致皮肤病和其他不适症状;另外,从韩国、中国台湾和日本进境的6批次海苔和紫菜,经过抽样送检,也检出了无机砷含量和菌落总数超标,食用这类海苔和紫菜对人体健康存在隐患,严重可能损伤肾脏。

  据介绍,从世界各地邮寄而来的物品也是五花八门,以一来自美国的邮包为例,经开箱查验,该邮包内装有鹿角总共14根,重量3.5公斤。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相关规定,鹿角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物品,在带来检疫风险的同时,也违反了我国履行国际公约的义务。目前,该批次入境鹿角已被暂扣。

  其他检疫物如矿石土壤、实验用动物标本等其他类检验检疫禁止进境邮寄物也有所截获,占3.40%。虽然只有5批次,但是这一类检疫物不容忽视,如若不加强监管力度也有较大的疫情隐患。

  [提醒] 奶粉可以,牛奶不可以

  近日,长沙的刘女士接到一封检验检疫部门邮寄来的信件,通知显示她从境外购入的包裹需亲自到相关部门处理。9月份,刘女士从新西兰购买的鲜奶油被检验检疫部门查扣了。“酸奶、鲜奶、鲜奶油等都属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是不允许通过邮寄方式入境的。”湖南省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除此之外,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监管科截获来自德国一邮包,经开箱查验,该邮包系装载数量为24瓶的1L装液体鲜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液体鲜奶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物,工作人员已将这批德国进境鲜奶进行了暂扣处理。截止到目前,此次截获是该办首次截获进境的液体鲜奶。

  由于牛奶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第1712号公告)中明确禁止邮寄进境的产品。未经许可,擅自通过邮寄进境来自疫区的牛奶将可能带来疯牛病、口岸疫病疫情的传播风险,还有可能传带动物检疫性传染病,对生态环境、农业生产和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颁发的1712号公告,不允许通过邮寄方式入境的产品大概分为三类:

  (1)植物及植物产品类:水果、蔬菜、多肉植物、种子、苗木等

  (2)动物及动物产品类:动物活体、肉类(生或熟)、蛋黄制品、燕窝、油脂类、动物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制品、动物源性饲料(含肉、骨、鱼、乳清粉、鱼粉、血粉等单一饲料)、中药材、肥料等

  (3)其他类检疫物:土壤、动物尸体,菌种、转基因生物材料等

  邮包被查扣了怎么办?根据相关程序,收件人会先收到邮包查扣通知,有部分是书面通知,也有部分为电话、短信通知,如果包裹中是禁止邮寄进境的商品,收件人可以选择寄回发件地,或者交由相关部门处理。一般为了不缴纳国际邮费,大多数收件人会选择后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