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七旬翁自制三轮躺车 计划造100辆组老年车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炬 编辑:杨洁 2014-10-21 09:0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宾焕南“躺”在自己发明的特制三轮车上,十分惬意地在都市里穿行。  刘炬 摄

  本报讯(记者 刘炬)昨日,70岁的宾焕南“躺”在一辆外形怪异的三轮车上,在湘潭大街上经过,引来不少路人围观。“这辆车我从东莞运回长沙,又从长沙花3个小时骑到了湘潭。我发明这辆车,就是想让湘潭的老年人都享受这种轻松、愉快、安全的出行方式。” 宾焕南还告诉记者,他去年还骑着三轮休闲车从湘潭到了韶山参观了毛主席的故居。

  计划造100辆组老年车队

  日前,宾焕南从东莞回湘潭,他把车拆开打包带上了火车。下火车后,他在长沙火车站外面组装起来,一路骑回了湘潭市区。“我想回湘潭后造100辆这样的三轮车,让老人试骑。”尽管支持他的人不多,但宾焕南还是有自己的坚持。在东莞时,他锻炼身体、上街买菜都会骑“躺车”去。车后的靠背承重很大,能让他随身携带不少东西。

  “要批量造车肯定不能再用旧零件。” 宾焕南计算了一下制作新车的成本,如果全部用新的零件,每辆车的成本为600元。现在宾焕南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配件供应商,“如果车子能顺利制成,我就用200元的价格卖给湘潭的老年人试骑。”

  宾焕南有一个美好的愿望,他想组织一支老年骑行队伍,骑着这种“老人休闲车”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小车祸“撞”出灵感

  70岁的宾焕南是江南机器厂的一名退休工程师。6年前的一次车祸,让他萌发了改装三轮车的想法。

  “那天我要将一张旧床运出去,向人借了一辆三轮车。” 宾焕南骑着三轮车出门,“那辆车的车身很高,骑起来很困难,我只好站起来骑,一不小心撞上一位老人,车也翻了。”宾焕南为此付了一笔赔偿金。“从那时起我就琢磨,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能不能制造一种适合老年人骑行、安全系数高的自行车呢?”

  记者观察到,宾焕南这辆“躺车”前轮大、两个后轮小,脚踏设计在车身前部,座位经过改装,变成了有海绵的靠背座椅。出发时,宾焕南先半躺在车上,然后一条腿用力一蹬,另一条腿努力踩脚踏,车子就顺利启动了。前进时,宾焕南可以完全将身体靠在椅背上,看上去很舒适。据宾爹爹讲,“躺车”看似简陋,但骑着舒服。和普通自行车不同的是,这辆车的前轮负责动力,后轮负责方向。

  “最重要的是,这辆车的高度只有40厘米,比一般自行车的重心低得多,所以相对安全,非常适合老年人骑乘。” 宾焕南说,现在我们看到的这辆车,是他多次调试和修改才完工的。“在我家里还有一辆之前设计的,被我淘汰了。”

  从废品店淘来零部件

  链条、轮胎、牙盘……车身上的零件材料都是宾爹爹从废品市场买来的,再自己设计、组装和焊接。

  “这辆车重42斤,每斤折合一块五毛钱。” 宾焕南笑着说,组装这辆自行车虽然花费的钱不多,但消耗的时间不少。今年1月份,宾焕南到了东莞的女儿家。从那时起,他就四处搜罗自行车的旧零件,直到6月份这辆车才全部完工。“我女儿和朋友都说我是在瞎费功夫,现在都骑电动车,谁还愿意骑这么古怪的三轮车?”

  “人们习惯坐着骑车,容易导致腰椎问题。我觉躺着骑车能减少上身对腰椎的压力,对于人的身体有益。” 宾焕南说,“别看我的‘躺车’怪模怪样,骑起来非常舒适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