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将调整规划 定位文化旅游老街

来源:红网 作者:杨阳 编辑:杨洁 实习生 刘芳明 2014-10-21 10: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10月21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杨阳)窑湾是老湘潭人的记忆,去年,湘潭市政府启动了窑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在项目的推进中,原有的规划与现实情况有一定的差距。”10月20日,湘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拟对《窑湾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做出调整。当天,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一调整方案。
  
  方案力求科学合理
  
  根据调整方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望衡亭和石嘴垴古巷被纳入保护区范围,使得该街区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用地比重增加到65.04%,满足了创建历史文化街区的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
  
  在坚持对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没有保护价值的低品质民居调出保护范围,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供了机会。
  
  街区功能定位为集文化旅游、城市商业配套、高尚居住为一体的“湘潭窑湾文化旅游老街”,完善了功能结构。
  
  对街区新建或整饬建筑的门、窗、栏杆、马头墙等建筑形态和元素制定了设计和施工的具体技术标准,有利于保持街区建筑风格的统一性和协调性。将建筑划分为保护、保留修缮、拆除等几类,实行分类编号管理。
  
  确立了“一心一轴四片”的功能结构,“一心”即潭宝汽车站区域,“一轴”即窑湾老街,“四片”即历史文化区、商业民俗区、休闲娱乐区、高档居住和湿地公园片区。并将该街区与城正街历史文化街区、河西滨江风光带、杨梅洲、白石公园串联起来,构筑湘潭滨江生态文化旅游区。
  
  “为使调整方案更科学合理,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设计单位充分听取了文化、旅游、规划、水务、文物等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该负责人介绍。
  
  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
  
  窑湾历史文化街区项目面积41.53公顷,沿江全长1.5公里,预计建设工期3年,总投资概算14.2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
  
  “对街区的文物古迹及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历史风貌严格实行应保尽保,绝不可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利益而滥拆滥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要以人为本,切实保护街区内被征收房屋居民的合法权益,妥善安置,促进就业”、“一切具体项目及施工要以规划设计方案为依据,质量优先,打造精品”……针对如何更好地保护开发该街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
  
  “目前,该调整方案已经通过相关专家评审会和市政府规划例会,我们将结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该负责人介绍,今明两年将重点推进一期工程(望衡亭至潭宝汽车站)样板街区建设,通过样板街区效果的引领和带动,增强文化和商业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