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大祥区完善农技推广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建 曾海刚 编辑:刘飞越 2014-10-21 16:2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大祥站10月21日讯(通讯员 胡晓建 曾海刚)10月20日,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金桥村大棚蔬菜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大伙都忙着采摘成熟的黄瓜、茄子等时令鲜菜。村民姚正德告诉笔者,今年区农技人员为他指导栽培技术,种了2亩大棚蔬菜,今年喜获大丰收,卖了好价钱。这是大祥区构建完善农技推广体系的一个缩影。为解决农业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最后一公里”问题,大祥区把农技推广作为助农增收的有效“引擎”,不断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实现了区、乡、村、户4级农技推广网络全覆盖。
  
  近3年来,大祥区启动了乡镇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工作。前年10月,大祥区乡镇农技站条件建设被列为2012年中央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得到了速度发展。该区对城南乡、面铺乡的站房进行了改扩建,改扩建业务用房540平方米;对板桥乡、雨溪镇、蔡锷乡、檀江乡站房进行新建,新建业务用房1160平方米;并且6个乡镇都添置了办公设备,共购置仪器设备138件(套)。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65.6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级投资138万元,地方配套27.6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该区基层农技推广条件。
  
  目前,全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工作全部完成,各乡镇(街道)成立了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本乡镇(街道)农业技术、农业机械、畜牧水产等推广服务工作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农业综合服务站由区农林局和乡镇(街道)共同管理,乡镇(街道)管理人、财、物,而区农林局负责技术方面管理。所有乡(街道)的农业综合服务站人员,均参照公务员管理,发放同等的工资福利。该区现有农技推广体系人员32人,其中区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6人,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站26人。同时,该区在农村各行各业选聘了200名行业能手作为“科技示范户”,并将他们组织起来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业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实现科技与农民的零距离接触。目前,这些从农村各行各业选聘的行业能手都已成为该区农技推广体系的中坚力量,成了广大农民看得见、问得着、留得住的“乡土专家”。该区还在全区挑选农业系统的专家和管理人员组成热线专家组,在每个工作日轮流值班,提供在线咨询。积极有效地把农业信息及时传递给全区广大农民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