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岳阳区段举行船舶溢油应急联动演习(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魏健斌 编辑:杨洁 2014-10-21 17: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巡艇赶往现场进行交通疏导

(海巡艇赶往现场进行交通疏导。)

载着应急设备的船舶到达现场。

(载着应急设备的船舶到达现场。)

快布围油栏呈U形状态围住溢油。

(快布围油栏呈U形状态围住溢油。)

海事人员用吸油毡吸附残油。

(海事人员用吸油毡吸附残油。)

  红网岳阳10月21日讯(通讯员 魏健斌)2014年10月21日,“长江岳阳区段船舶溢油应急联动演习”在岳阳港“招商石化码头”举行。岳阳市(含荆州市监利县)当地港航、石化、海事、航道、水上环保等行业的16家单位参加演习,长江海事局副局长徐春、李江,以及宜昌、荆州、武汉、九江、芜湖等长江沿线分支海事局的分管局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长江航运公安局岳阳分局派员到现场观摩。
  
  长江岳阳段港口业务繁忙,不仅是长江十个亿吨大港之一,而且危险品货物吞吐量大,年均吞吐量达660余万吨,属长江海事局片区“四大油区”之一。不但有原油、成品油,还有苯、石脑油、环已烷、环已酮等大量化学品货物,这些货物不少与油类相似,一旦泄漏入水、处置不及时,可能对水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害。
  
  为保护长江水域环境,有效控制和防治船舶污染,早在2011年,长江海事局就着手在岳阳市云溪区建设“岳阳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以提高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演习,模拟船舶在码头装卸作业时,因货物输送管路破裂造成原油泄漏,海事部门调集社会应急力量进行污染物的围控和清除。演习包括事故报告,海事部门对现场进行交通疏导,使用快布围油栏、充气围油栏进行船舶溢油围控,使用收油机进行溢油回收,使用吸油毡吸附清除残油等污染物等处置过程;参加演习的船艇达9艘,来自16家单位的应急抢险人员100余人。演习检验了岳阳海事部门的应急组织能力,同时也检查了应急设备的实地工作效能。
  
  长江岳阳段不但年进出港船舶超过36000艘次,而且其中危险品货物运输船舶达3100余艘次。危险品运输船舶中,80%单航次载货量在1000至3000吨之间,一旦泄漏,应急处置压力巨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