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手国际合作共谋城乡发展 “湘江论坛”在望城开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杨洁 2014-10-22 08: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舒薇)风起湘江,帆扬楚湘,来自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雷锋故里、湘江之滨。昨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城市联盟第二次峰会——“湘江论坛”在望城开幕。意大利前副总理弗朗西斯科·鲁泰利,牙买加驻华大使拉尔夫·托马斯,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开幕式上致辞。

  省市领导刘莲玉、何报翔、袁隆平、胡衡华、袁观清、范小新、张湘涛、陈献春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球的190余名驻华使节、政府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中外媒体齐聚望城。

  去年,望城成功举办“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城市联盟第一次峰会”,与会嘉宾一致通过望城为“联盟峰会”永久举办地,经过一年的精心培育,“联盟峰会”正式命名为“湘江论坛”全新启航。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新型城镇化与国际合作”,嘉宾们将着眼于城镇化国际合作,就“我国城镇化现状和新型城镇化的方向”“城镇化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课题展开专题研讨。

  易炼红在致辞中说,长沙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风光秀美的“山水洲城”,人文与山水交相辉映,赋予了长沙新型城镇化的丰富内涵。在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长沙以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为牵引,在中心城区拉开“一江两岸,跨江发展”、“东提西拓,东西互动”的特大型城市骨架,在城乡之间构建共生共荣、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把以人为本、文化铸魂、两型引领、品质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初步实现了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的相得益彰。

  易炼红说,作为湖南的省会,长沙担负着打造“一部一带”核心增长极的历史重任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的发展使命。随着战略地位和交通优势的提升,长沙在新型城镇化中加快国际化、现代化步伐,是大势所趋。这次峰会将就“新型城镇化与国际合作”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对于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中的长沙,是开阔视野、开拓思路,促进交流、深化合作的良机,期待“湘江论坛”办得一年比一年更加精彩、一年比一年更有影响、一年比一年更富成效,成为长沙联系世界的桥梁,成为国际化的节会品牌。

  副省长何报翔表示,此次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长沙,深入探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旅游等重大课题,将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新的思路和视角,也为全球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湖南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吸收和借鉴论坛的成果,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努力探索旅游与城镇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让更多的人享受城市之便,体验旅游之美。

[NextPage]

  ABC前副总裁提议设“雷锋法”

  记者  李广军  唐群雄

  一次次文化的碰撞、一次次智慧的交锋、一次次成果的展示……昨日在望城举行的湘江论坛上,多名中外专家学者纷纷就城镇化的方向、路径与建设发表了专题演讲。

  李肇星单霁翔向袁隆平致敬

  在“城镇化的方向和路径”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与城镇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和“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与城镇化”专题论坛上,来自中国、意大利、牙买加、波兰、斯里兰卡等国家的相关部门官员以及专家学者发表演讲。

  开幕式现场,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作为首位致辞嘉宾,首先向袁隆平院士表达了敬意,并告诉大家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袁隆平先生把一百亩以上连片的稻田每亩产量提高到了世界第一。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发言前也感谢了袁隆平院士,因为“他解决了我们后顾之忧的问题”。 “我们有一句老话叫民以食为天。同时,一位哲人说,当人吃不饱肚子的时候,他只有一个烦恼;但是吃饱肚子以后他会产生无数的烦恼……袁隆平院士解决了我们一个烦恼,解决无数的烦恼靠什么?那就是文化——文化可以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城镇化发展中,需要大力发展公共文化。”

  在热烈的掌声中,84岁的袁隆平做了题为“发展杂交水稻,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演讲,并讲述了他的超级稻计划:他的团队正在准备启动第五期超级稻攻关,目标是每公顷16吨,即每亩亩产接近1100公斤,争取在2018年实现。

  袁隆平表示,从理论上来讲,水稻的产量按光能利用率来计算,如果充分利用光能,以盛产水稻的长沙地区为例,水稻亩产可以达到1500公斤,也就是每公顷可以达到22.5吨,前景很大。“依靠自己努力,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党的好政策,中国人通过自己完全能够解决吃饭问题,把饭碗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上。”他说。

  ABC前副总裁留在中国参与公益

  哈维·佐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他曾任ABC(美国广播公司)副总裁,是知名的法律专家和传媒学专家。

  昨日的湘江论坛现场,哈维·佐丁用一句中文“大家好”开始了他的演讲,演讲中,不时露出温暖的微笑。这些年来,他选择留在中国,写文撰文、参与公益,为他深深爱着的这片土地,传递正能量。

  哈维·佐丁在演讲中抛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城镇化的规模在人类历史上是无可比拟的。但随之也产生了很大的问题,比方说污染、贫困,以及各种社会病。“法律应该引导并且反映社会价值观,如果中国要战胜城镇化带来的这些问题,就必须要避免乐于助人的传统价值观丧失,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出台并实施一项法律,来改变这种群体冷漠的现象。”

  “其实在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法律,在西方我们把它叫做好撒马利亚人法,来自一个圣经的故事,我觉得中国的这项法律应该以雷锋来命名,叫做‘雷锋法’。”哈维·佐丁说,目前中国只有一部“好人法”,那就是去年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这是全国首个保护救助人的专门立法,“我希望,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雷锋法’,尽管在中国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靠一项法律,但是我相信这会促进人们尊重法律,加强中国的法治建设,并且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