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秘密花园”里的舞蹈梦(组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邹麟 编辑:杨洁 2014-10-22 09: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廖老师正在指导孩子们做压背训练。

  向家坡学校舞蹈队的廖老师正带着孩子们练习舞步。两栋破旧房子中间的一块空地,就是孩子们练功的地方。

  虽然没有太多的舞蹈基础,但孩子们在训练中异常刻苦。

  压腿是舞蹈学习的必修课。孩子们一有时间就会自觉地进行压腿训练。

  后空翻对孩子们来说算是难的了,但她们依然快乐地训练着。

  训练中,小小脚尖绷得直直的。

  一节舞蹈课很快过去了,练完功的孩子们都不会忘记收起自己训练用的器具。

  虽是第一次正式登上舞台,孩子们依然自信满满,给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扫二维码,感受“微视觉”奇妙的视听世界。  (交互设计:王聘)

  文/首席记者 谭琳静 图/记者 邹麟

  10岁的徐雅宁来自宁乡。几年前,她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来到长沙,入读天心区向家坡学校。或许因为性格本身内向,小姑娘有点羞涩话不多。然而,只要舞蹈老师说:“来,大家一起跳起来!”她就会活泼起来,两眼放出光芒。压腿、下腰……虽然此前从未接受过舞蹈训练,但老师说,她的韧带很好,是块跳舞的料。

  向家坡学校位于长沙城郊结合部,前身是湖南机床厂子弟学校,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上学期准备组建艺术队时,全校670名学生,只有20多名学生报名。这在别的城市学校不可想象。“现在城里的学校,一个班60%以上孩子都有第二课堂,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送他们参加各种培训班。”该校德育主任、舞蹈队指导老师陈思颐说,相比而言,自己学校的孩子们通过家庭渠道去接触舞蹈艺术的机会不是很多,“家长们往往奔波在讨生活的路上。”

  “音乐等艺术是能够让人感受到美好的,怎能让它在学生的成长中缺位?”陈思颐是学音乐教育出身,希望带领这些渴望艺术滋养的孩子,像家庭条件好的城里学生一样得到专业而正规的训练。上学期,天心区艺体中心组织全区小学文艺汇演,向家坡学校借这个机会组建了一支舞蹈队。

  舞蹈队成立了,但孩子们在哪练功呢?向家坡学校是所老旧学校,连个合适的舞蹈教室都没有。校长带着几名老师在校园里转,终于在一片废弃的厂房中间找到一块空闲地。大家把这块地方整理出来,安装好练功镜,孩子们终于有了一块平整的练功场所。“我们想给孩子一片自由的舞蹈天空。”陈思颐说。

  于是,对徐雅宁和舞蹈队的其他小伙伴来说,在学校拥有了一处专属她们的“秘密花园”。在那里,她们可以尽情舞动小小的身体,休息时,抬眼能望到最广袤的天空;音乐再响起时,有小鸟飞到树枝上当观众。

  终于到了登台演出的日子。很多孩子是第一次上场,在后台,陈思颐告诉大家,不要紧张,别担心自己的服装没有别人华丽,也不要害怕自己没有舞台经验,认真投入到音乐中去,忘记其他。“我们一出场,整个场子就安静下来了。”徐雅宁告诉记者。在当时拍下的舞台照片中,这群小小舞者的眼神清亮、纯粹。

  更可喜的是,孩子们很快将拥有条件更好的训练场地。昨日,天心区教育局局长谢巍告诉记者,目前,向家坡学校已经被列入整体提质改造计划,将建成一所高标准的优质小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