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邮储银行实现ETC跨省结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晏鄂龙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0-22 09:56:5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邮储银行安装ETC设备,通行费能享9.5折。

( 通过邮储银行安装ETC设备,通行费能享9.5折。)

  高速ETC将于明年实现全国联网,邮储银行是交通部唯一指定的ETC跨省结算银行,适合经常跨省通行的车主。
  
  安装ETC车载装置后,经过收费站只需2秒,省去排队停车等时间,还可以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
  
  上下高速无需取卡,通过收费站不用停车排队,不用准备现金,还能通行费享受9.5折优惠。自2013年湖南省高速公路电子不收费系统(ETC)开放以来,省内办理该业务的车主积极性颇高,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ETC用户已突破100万大关。
  
  10月21日,记者在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获悉,该行ETC业务在全国的中间业务平台已于9月底上线,而22日,该行信用卡代扣功能也将上线。作为第二批参与省内ETC开办业务的银行之一,该分行从业务需求、系统开发、系统上线、设备采购以及大量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努力,并成为省内第二批参与合作银行中第一家成功开户的银行。
  
  装ETC通行费可享9.5折优惠
  
  ETC专用车道是电子感应车道,司机只需保持规定的车速通过,排队、停车、缴费等一系列环节都可省去,经过收费站只需2秒左右,通行效率将达到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工收费车道(MTC)的8倍左右。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明欣表示,对于已安装ETC车载装置(OBU)的客车(含小车)用户,可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未安装ETC车载装置但办理了湘通卡或银行联名卡的货车车主(由于技术原因,目前货车不允许从ETC专用通道通过),使用湘通卡或联名卡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可享受9.8折优惠。
  
  目前,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代理发行的湘通卡为记账卡,采用先消费后结算的扣费形式,车主在办理时需要进行银行账户绑定并缴纳保证金用于支付通行费。记者了解到,车主绑定扣款银行账户可以是个人借记卡、信用卡或对公账户。
  
  网点多且支持跨省结算
  
  截至2014年10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联网营业网点近4万个,是我国网点最多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前往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办理ETC业务,可免费安装使用湘通卡和电子标签(OBU)。
  
  此外,全国高速ETC即将于明年实现全国联网,而作为交通部唯一指定的ETC跨省结算银行,邮储银行将更加适合经常需要跨省通行、结算的车主。不过,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负责该业务的工作人员也提醒,车载电子标签需由专人安装,并与配套的湘通卡、车辆牌号、车身颜色等一一对应,专车专用。
  
  “如果车主图一时方便私下对电子设备进行了拆卸,OBU将自动失效。”该工作人员解释,设备失效后,车主可到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ETC一站式服务网点进行重新激活安装后才能继续正常使用。
  
  此外,个别型号的车辆由于前挡风玻璃贴有金属防爆膜而会屏蔽微波信号,导致OBU无法安装与激活或安装不能成功通过ETC车道。这种情况下,车主可寻找专业汽车美容店在防爆膜上开一个9cm×10cm的矩形区用于安装OBU。
  
  装有OBU的车辆,通过ETC专用车道时,车速请勿超过现场限速标志规定的时速,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需要提醒的是,车载电子标签设备所有权归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车主如对于银行绑定的账号进行销户时,需要将设备退回。因此,车主在使用过程中应妥善保管该设备,由于私自拆卸等人为原因导致设备损坏或销户时不退回设备的行为,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向该名车主收取相应工本费。
  
  名词解释
  
  1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lectronicTollCollectionSystem,简称“ETC”系统):通过“车载电子标签(OBU)+IC卡”与ETC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实现车辆不停车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
  
  2车载电子标签:是由湖南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发行,安装在车辆上,记载车辆信息并和车道上安装的专用微波通讯设备进行短程通讯和信息交换的车载设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