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大学试点“无机”课堂 手机装进休息袋

来源:红网 作者:扶佳程 编辑:杨洁 2014-10-22 12: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10月22日讯(通讯员 扶佳程)大学生上课玩手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即便讲台上的老师三令五申,台下的同学依旧我行我素。“滴滴”的QQ响声、手机短信声以及各种夸张的铃声,既影响了自己,也干扰了他人。为了提高听课质量,湘潭大学化工学院于10月20日开始试点推广“无机”课堂。
  
  上课都管不住“手机瘾”
  
  小理是湘潭大学化工学院的一名男生,正在读大三的他坦言,他就是一个万年“低头族”:上课时间,除非是手机落在宿舍,不然肯定是拿在手上。公共课时,会用手机看电子书、打游戏。专业课上,他会自制许多,但仍会无意识地掏出手机,与朋友聊天。“其实我也知道这样会影响听课,可有时候就是管不住。”小理形容说这是一种“瘾”。
  
  其实像小理这样对手机有“瘾”的同学并不少见,“没了手机会让我感觉浑身不自在”,“有事没事都会想看看手机”。老师们普遍反映,同学们这种对手机的过度有瘾让现在的课堂慢慢变了味儿。老师站在讲台前认真投入地上课,而学生们在座位上不时埋头看手机,刷微博、玩微信、逛淘宝、看电子书,上课容易走神,与老师没有互动。课间十分钟没有了嬉戏的场景,同学们之间少了直面交流,哪怕是挨着坐的两个同学,也是低头各自在玩手机,大家通过手机的交流,远比现实中多。
  
  课前手机装进休息袋
  
  日前,化工学院团委书记肖信华召集各班班长、团支书以及学生代表讨论了“无机”课堂详细方案。班级进行自愿报名,报名班级分配了“手机休息袋”,上课前同学们自觉将手机放在贴有自己名字的袋子里,任课老师、检查老师、班主任将会对收纳袋上交情况进行抽查……
  
  笔者了解到,试点班级中大多数成员赞成此举。金振说,大家都知道玩手机的弊端,只是很难自制,这种隔离方式是他们自己认可的,“尽管过程有些痛苦,结果是好的。上交手机,想玩也玩不成,那就只好安心听课了。”
  
  “今天是新制度实行第一天,同学们都比较配合,几乎全部都放上来了。”负责管理“手机休息袋”的14级化工三班的副班长如是说道。
  
  还有刚上完课的李老师非常支持这项新制度,“现在的小学、初中、高中为了升学率,学习是放在第一位的,导致很多的观念从大学才来进行教育,可习惯的养成是从小的。”他说,这些习惯,如果大学再不进行教育的话,最后一道防线也将无法坚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