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港区域,该发展什么样的产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孙振华 编辑:刘飞越 2014-10-24 08:3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曹娴 孙振华

  临港区域已成为

  投资兴业的热土

  10月上旬,记者在岳阳城陵矶新港采访看到,标有“中国水电八局”醒目字样的大型机电设备,正在装船,准备发往马来西亚。

  中国水电八局有限公司岳阳基地生产的水电金属构件、风电塔筒等大型设备,源源不断从这里起航,穿江过海,运往海外市场。

  2012年,水电八局投入3个亿,将机电设备制造生产基地,落子城陵矶这个通江达海的深水口岸边。

  “生产基地依港而居,物流运输有很大的优势。大宗货物走水路从上海出口,比以前走陆路从广深出口,至少能节省2天时间,节省一半运输成本。”水电八局党委书记黄敏介绍,基地自去年投产以来,已形成近4万吨产量,收入逾6亿元;未来,将做大做强专业化设备、海外水电设备和风电设备制造,借助城陵矶港通江达海的优势,将岳阳基地打造成为公司机电产品走向世界的平台!

  与水电八局同年在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安家的,还有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3年11月,150套远大住工岳阳公司生产的成套住宅,从城陵矶港运往南美洲的苏里南共和国,湖南生产的工业化绿色建筑借此在全球大显身手。按合同,在此之后的2到3年内,还将有1.8万套这样的成套住宅,陆续从这里发出,运往苏里南不同城市。

  “4年多来,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共签约项目124个,合同引资570多亿元,已成为中部地区投资兴业的热土。”临港产业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永丰介绍,目前,中国水电八局、中交集团、远大住工等5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中粮集团、中储粮、中国供销集团等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入驻,港口航运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新兴低碳等临港型产业初露峥嵘。

  港口,升腾起产业新梦;逐梦者,纷至沓来。

  看好长沙新港、长沙火车货运北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优良的物流服务平台,长沙金霞经开区同样受到投资者追捧。恩瑞国际物流、台湾统一食品、新亚胜光电、富马科食品工程机械等大批企业纷纷来此安家,现代物流业、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服务外包等产业,风生水起。

  将临港区域打造成“产业飞地”

  “临港区域最适宜布局运输量大、用水量大、环境容量大的产业,如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造纸、能源、农副产品加工与仓储等。”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朱翔表示。

  事实上,这样的产业正在纷纷向岳阳的长江岸线集聚。

  看好华容县拥有30多公里长江深水岸线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国能源企业纷纷进入这个农业大县跑马圈地。

  桃花山风电场一期已装机4.965万千瓦,16台机组已并网发电;二期工程今年将全部建成。

  装机容量4台100万千瓦的神华国华岳阳电厂,已拿到省发改委批准的“路条”。

  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力博电源”年600万千伏安汽车电源产能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就发展临港产业,岳阳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介绍,岳阳市将依托长江岸线优势,大力发展航运物流业;利用蒙华煤运通道、岳阳煤炭储备基地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着力推进炼化一体化建设,壮大石化产业集群;依托各县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

  但李志坚认为,“163公里的长江岸线资源,不应当只是岳阳的,更应该是整个湖南的。”

  朱翔认为,大港口、环境大容量、大腹地,将是湖南长江沿岸最大的经济地理优势。要充分发挥长江岸线经济带对非岸线区域的带动作用,广阔的三湘腹地借助“黄金水道”,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朱翔建议,应从省级层面来引导、协调全省各地,充分利用长江岸线资源,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开发,将化工、装备制造、电力能源、航运物流等大运量、大耗水量、需要大环境容量的产业向沿江区域集聚,通过创新合作方式和利益共享机制,实现通江达海、互利共赢。

  “尤其是在长株潭用地指标日益紧张、环境容量有限的情况下,在岳阳长江岸线建立飞地工业园,无疑是较好的合作方式。”岳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周文健认为。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张富泉的认同。他认为,株洲、湘潭的冶炼、化工产业,可以向岳阳沿江一带迁移,并借迁移之机实施产业升级改造,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工业转型。

  事实上,这并非是一厢情愿。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便提出,要“在沿江布局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石化、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沿江炼化一体化和园区化发展。”

  省发改委基础产业处副处长蒋琦透露,经多轮调研,全省层面的沿江产业布局已在加紧规划当中。

  长江应成为人水

  和谐共存的生态画廊

  9月中旬,在对长江中下游鱼类资源做了近1个月专项调查后,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学科组宣布了一条让人揪心的消息:2013年中华鲟没有检测到自然繁殖活动发生。这是在地球上生活了1.4亿年的“水中国宝”中华鲟,有记录以来首次没有发现自然繁殖。

  这,无疑与长江生态环境恶化有关。

  长江,应该既是助推经济腾飞的黄金水道,更是人水和谐共存的生态画廊。

  不错,长江的确拥有较大的环境容量,但决不能成为企业排污的“避风港”。

  保护母亲河,政府与企业责无旁贷。

  “一直被看作‘黑色’的石化产业,在我们这里已变身为‘绿色’产业。”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余炯自豪地说。

  依长江而居的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如何绘就这道绿色的风景?

  “能做到这点,循环经济发挥了威力。”余炯介绍,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已形成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行业大循环的循环经济格局。

  将邻近火电厂的热能以管网直输园区,取缔园区原有70个分散的燃煤锅炉;园区企业所需氢气、氨气,也通过管线从外面接入。

  长岭炼化、巴陵石化炼油每年产生20万吨尾气,经处理后甲烷供园区企业作燃料使用,氢气再回供炼化企业,一氧化碳提纯生产碳酸饮料、制成干冰;炼化企业产生的废催化剂,可再生的通过加工重新供炼化企业使用,不可再生的综合利用进入下游产业链。

  在园区企业污水预处理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兴建一个规模为8万立方米/天的污水集中处理中心,实现中水循环利用和污水达标排放。

  2013年,该园区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较5年前下降约40%。

  作为岳阳最有特色、最具潜力的支柱产业,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市石化产值将达2000亿元左右。“但这一产业将是真正的绿色产业,绝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岳阳市委副书记李志坚掷地有声地说。

  ■相关链接

  何为“飞地经济

  飞地经济,指行政上互不隶属的地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将“飞出地”方的资金和项目,放到“飞入地”方的基地,共同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合理的税收分配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简言之,有项目的地方没土地,有土地的地方没项目。双方联姻,互利双赢。

  (本报记者 曹娴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