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改成绩单】张家界:坚持群众满意 承诺整改到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国生 廖声田 余湘峰 编辑:刘飞越 2014-10-24 08: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23日讯(记者 向国生 廖声田 通讯员 余湘峰)“有了群众工作室,村民办事不再上镇里、跑县城了。”10月19日,桑植县利福塔镇青龙村数字电视开通,村民庄永怀、庄昌厚老哥俩最高兴。他们周一在“群众工作室”反映要求开通全村的数字电视,哪想到驻村指导员彭勇一周内就协调解决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张家界市坚持聚焦“四风”,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承诺整改不打折扣。

  针对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和“慵懒散”等现象,张家界出实招,动真格,从老百姓看得见的事情抓起,强力推行“三有五个一”制度,各单位均设置群众来访接待室、群众投诉举报电话、工作人员去向牌;接待服务群众承诺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清茶、一个答复、一句再见。通过排查整治,全市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67项,下降49.1%;查处“吃拿卡要”问题8个,查处11人;查处“庸懒散拖”问题29个,查处47人。

  同时,张家界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集中整治群众办事难、干部参赌涉赌、公款送礼吃喝、收受“红包”、违规设置“小金库”、乡镇干部走读、干部借婚丧喜庆敛财等7大问题。尤其在整治干部借婚丧喜庆敛财问题上,张家界设置了“高压线”,出台《关于规范张家界市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统一制作操办婚庆事宜承诺书和操办丧事事宜说明书,公示张贴接受社会监督,并且通过明察暗访,加大查处力度并公开曝光。全市查处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案件29件,查处28人,有力刹住一度蔓延的“人情风”,顺应民情,大快人心。

  张家界还以民生为导向,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全市查处征地拆迁、涉农、涉法涉诉以及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615个,处理365人。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33个,涉及金额803.6万元,查处11人。

  为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张家界共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487人,新增城乡低保11012人;查处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的25人、违规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的600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案件16件,查处16人。

  【数说成效】

  ●共减少会议25.8%,减少文件5.3%,减少简报、内部刊物32.9%,减少评比达标表彰活动39个,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501个。

  ●共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28个,查处21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6个,查处6人。

  ●共减少收费、罚款项目64个;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33个,涉及金额803.6万元,查处11人。

  ●清理清退超编超标配备的公务用车116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30137.8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5个133345平方米。

  ●压缩“三公”经费金额14341.2万元,下降31.2%;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18批次,下降47.4%。

  ●建立便民服务中心1658个;共有329个单位公开和简化了办事程序;共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6件,查处9人。

  ●清理清退“吃空饷”43人、在编不在岗328人、编外大量聘用人员1429人;查处乡镇干部“走读”12人;排查出领导干部企业兼职105人,已辞去兼职79人。

  ●查处违规设置“小金库”案件47件,查处金额882.5万元。

  ●完成清理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的村有1603个,查处案件43个,查处违法违纪村干部48人,查处金额203.7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