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科交会长沙启动 各种新奇玩意让你脑洞大开

来源:红网 作者:丁婷婷 陈张书 编辑:刘飞越 2014-10-24 09: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三维化身技术

卫星同步时钟

无人直升机

QQ图片20141024015218_nEO_IMG.jpg

无线电作弊防控系统

坐姿提醒装置

  红网长沙10月24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丁婷婷 陈张书)10月23日上午,“2014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在长沙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宣布开幕。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开幕式。

  本届科交会共收集到全国近百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最新适用科技成果5241项,征集企业技术需求395项,融资需求175项,人才需求117项。

  自2007年以来,科交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今年的科交会相较往年针对性更强,重点在移动互联网、北斗导航、先进装备、新材料以及生物医药这5个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开展成果对接。活动第一阶段将在长沙举行12场专场活动,签约一批重大项目;第二阶段将组织一批科技型企业于11月上旬前往北京、上海两地与高校开展对接。

  记者还从交易会上获悉,芙蓉区政府正式与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湖南大学产业金融研究院、中信汇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在长沙市芙蓉区打造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为核心,集政、社、产、学、研、媒、投于一体的互联网金融(长沙)创新试验区。

  三维化身技术

  去商场买衣服时要将衣服换来换去是不是很麻烦?湖南化身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三维化身技术,可以不用换衣服,只要在系统里输入你的身体参数和衣服参数,就能在大屏幕上显示你穿上这件衣服的3D效果图。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我们的人体有胸围、腰围、腿长、脸长等72个特征,该技术是运用数学建模的方式给这72个特征做出人体参数化方程。在这个方程里,只要修改数据,人就可以随意变胖变瘦或者是长高变矮。

  现在,公司在中南大学附近开了实体店,大家可以去体验体验这项新技术。

  卫星同步时钟

  北斗卫星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科交会”上有一款产品,可以利用北斗卫星的授时功能来矫正时间。一般我们的手表时间误差都是用秒来计算,而这款卫星时钟的误差只有几十纳秒,也就是亿分之几秒。

  这款时钟可以用来让全国高考同步进行,同时开考,同时结束考试。目前它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是电力。比如一个发电厂给另一个发电厂传电,如果误差了几秒钟就是很大一笔电费,它可以让两个厂的时间最精确地同步。当然,如果你想买个“最精确的时钟”挂在家里墙壁上,看上去也挺牛的。

  无人直升机

  长沙农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了一种小型直升机,人们站在地面上用遥控器或是电脑屏幕就可以控制直升机的动作,让直升机完成播种、授粉、打农药等等农活。

  公司董事长李明说,直升机现在主要是农用,它干起农活来效率特别高,相当于60-80个人同时工作的效率,作业成本只要2毛钱一亩地的油费,只要160平方米的空地就可以起降。“现在播种、授粉、打农药都是农业生产里基本靠人工的环节,这个直升机可帮助实现农业自动化。”不过问题是,这直升机有点贵。将来,城市交管监测、空气监测、国土规划,都能用得上它。

  无线电作弊防控系统

  研发团队介绍,前几年北京考试院曾在考点发现很多作弊信号,于是委托北京理工大学想办法应对作弊。

  研发团队一开始研发了能捕捉信号,找到信号发送者位置的产品,将好几个信号发送者送到了派出所;然后又研发了信号屏蔽装置,只要把它装到考场里考生就收不到无线电信号,答案也就无法发送过来。

  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这个系统的优势是带宽能覆盖手机、对讲机、车台等多个频段的信号。检测分析设备还能对出现的信号频段进行收集建立数据库,看信号又出现在哪个新的频段,屏蔽范围就升级跟上。

  坐姿提醒装置

  小孩子写作业时总是离书本太近或者是驼背,市场上有很多的产品帮助矫正坐姿,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教授彭润伍发明的“坐姿提醒装置”可以在小孩子眼睛离书本太近或者驼背时发出滴滴声或是震动,提醒坐姿要端正。

  彭润伍说,这项技术是利用水银开关装置。水银能导电,把水银装在一个玻璃管里,当坐姿端正时水银是竖起来的,当坐姿倾斜到一定程度时,水银开始流动并把两根导线连接起来,使装置发出提醒信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