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针对禁设最低消费令 长沙部分餐馆出新招变相收费

来源:红网 作者:胡潇予 编辑:刘飞越 2014-10-24 09:12:44
时刻新闻
—分享—

调查_nEO_IMG.jpg

调查结果(部分)

  滚动新闻记者 胡潇予报道

  禁止外带酒水,设置最低消费……餐饮业的这些“霸王条款”,下月起有望得到遏制。从11月1日起,由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违规者最高可被罚3万元。新规之下,湖南将如何落实?餐企会出何新招?昨日,记者走访了10家不同规格的中、高、低档餐馆,发现大部分设有最低消费的餐饮场所都已经取消,个别餐企仍“负隅抵抗”,更多中高端餐饮通过变相收费提高整体消费额。

  消费者 碍于情面,花钱吃饭还不爽

  “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就是霸王条款,强迫消费者按照其规定进行消费。”对于设置最低消费,市民朱先生“很有看法”。他告诉记者,前不久他请朋友到东塘一家饭店吃饭,大家坐定点菜时,服务员告知包厢有最低消费,点菜金额必须满388元。“当时我们只有4个人,算下来人均也要近100元。”朱先生看到当时朋友已经来了,碍于情面没有跟服务员理论,不过心里却很不舒服。

  自从那次消费后,朱先生再也没到这家饭店就过餐,而且再去餐饮店消费,他都会事先询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历类似朱先生这样遭遇的市民不少。尽管对设置的最低消费有看法,但一些人往往碍于面子或者抱着“下次不再来”的态度而作罢。

  “餐饮业取消最低消费,你怎么看?”10月23日,记者在潇湘晨报官网发布调查问卷。截至下午6点,有57%的投票者称在未被告知或者已经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经历过强制消费。近65%的投票者表示支持取消最低消费,觉得这是强制顾客消费的行为。28%的消费者持中立态度,认为在服务和配套设施较好的情况下,提前告知消费者并获得认同后,可以适当提高门槛。

  餐企 包厢成本高服务好,价格自然高

  面对新规,餐饮企业却大倒苦水:“飞机也设有头等舱、经济舱,设施不一样,服务不一样,价格自然也不一样,消费者可以自愿消费。”

  一位经营湘菜连锁品牌的负责人李方表示,包厢人员、装修、电费等综合成本要比大厅高。“大厅平均每两个服务员照顾3-4桌顾客,包厢则是平均1.5个服务员照顾一个包间的客人,大厅8-10张桌的面积只能做三间包厢。”折算下来,成本要比大厅高出30%,另外房间的装修、耗电也要高于大厅。李方认为,叫停最低消费将会促使餐饮企业通过提高茶位费用、增加额外服务费等方式转移成本。

  不过,也有餐饮业人士支持新规。位于晓园公园内的宝物珑意大利餐吧总经理杨科就表示,餐厅包厢就一直没有收取过任何费用。“餐厅属于公共资源地段,针对的是普通消费者,包厢过高的价格公众无法接受。”杨科表示,在装修店面时,就没有用过于奢华的装修,不针对特定的消费人群,因此新规对他们并没有影响。

  调查 设置最低消费、变相收费者都存在

  连日来,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访湘江风光带、黄兴路等沿线10家餐饮企业。其中,大部分餐企已取消包厢最低消费的限制。不过,仍有少数设置包厢最低消费。

  在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的白果园31号公馆,服务员表示,容纳10-12个人的包厢设置了最低消费1500元,8-10个人的包厢,最低消费为1000元,没有服务费,但茶水要另外收费。位于沿江风光带的毛家饭店,包厢里挂出了“建议性消费”的牌子。服务员介绍,这里的大、中、小包厢建议消费分别为1888、1388和1088元,如果顾客所点菜品没有达到这个价位,就必须缴纳“建议性消费”价格的10%作为服务费。

  记者还发现,有餐馆、酒店虽然没有设最低消费,但通过收取10%-15%的服务费、几十元一杯的茶位费,来变相提高整体消费额。今年国庆刚在黄兴路步行街开业的海底捞,预订更是直接收取88元一个的包厢费。

  [时间线] 今年三次限制餐厅设置最低消费

  1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食品、药品的生产者与销售者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消费者依法请求认定该内容无效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最高法在给媒体采访回函中表示,“餐饮行业中的‘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条款,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

  3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餐饮企业……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表扬和奖励。”

  10月 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 《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

  [落地] 湖南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办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对于《办法》怎样执行,现在还在跟地方商务部门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如发改委、工商部门研究具体的办法。考虑到餐饮业各地发展差异较大的情况,《办法》特别规定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可结合本行政区域内餐饮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实施办法。

  10月2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商务厅服务业处处长马宏平,他表示刚刚收到商务部下发的这份文件,还没有来得及研究和组织实施培训。“我们会按照《办法》实施,根据具体的实施情况再进行调整。”

  针对《办法》中禁止餐企设置最低消费的部分,湖南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规定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但仍有待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如果包厢不限制最低消费,那么一两个人选择坐包厢,餐饮店是选择接待还是不接待呢?不接待是违反了新规,接待则将导致餐饮企业无法经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