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年又逢闰九月 上一次是1832年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编辑:刘飞越 2014-10-24 09: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24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储文静)23日是24节气的霜降,也是农历九月的最后一天。不过今年闰九月,所以九月结束后,是又一个九月。的确,闰九月是一个很稀少的月份,资料显示,上一次是在1832年出现闰九月,距今有182年,而下一次再逢闰九月要等95年。

  为什么会出现“闰月”?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个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然而,我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306天,根据我国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约11天。3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对此,人们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由此出现“闰月”。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地球位于近日点及其运动速度的不同,冬季设置闰月的可能性很小,而农历三、四、五、六、七月,设置闰月较多,下一次出现闰月的农历年份将出现在2017年,为“闰六月”,而出现“闰九月”,则要等到2109年了。

  闰九月意味着今年有两个“农历九月初九”,那大家是不是要过两个重阳节呢?专家表示,从民俗上说,出现在闰月里的节日并不能被称为节日,不过跟“双七夕”一样,并不妨碍商家和市民们把“双重阳”当作一个开心的理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