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异乡也似故乡 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纪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4-10-24 09: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吐鲁番日报记者 买买提·艾克木

  阿部都秀库尔·斯马义

  听说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是除新疆外最大的维吾尔族集居地,这里的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同胞生活得怎样,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如何,引起我们的浓厚兴趣。10月16日,我们两位维吾尔族记者来到这里采访,并看望咱们维吾尔族的乡亲。

  采访车一进入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新疆乡村的那种风貌依稀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觉得好似回到了自己的故乡,激动的情愫在心中涌动。

  维吾尔族同胞别致的特色楼房,成当地风景

  偌大的广场人流如织,观光的、摆摊做生意的、散步休闲的……熙熙攘攘,欢声笑语不断。这就是该乡维回新村“枫树民族团结示范园”项目景区。在占地400亩的“枫林花海”景点,红枫、金桂、百日草、醉蝶花、蓝花鼠尾草、格桑花等花草花香怡人,引得彩蝶飞舞。园内还有一条民族风情街,别具民族特色的楼房,排列在街道两旁,风情万种,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村妇女主任翦爱华告诉我,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30多万游客慕名而来,穿行在花海之中,领略少数民族风情,带来综合收入6000多万元。

  我们与老乡们边走边看,边走边聊。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总面积58.95平方公里,耕地42075亩,有少数民族人口9199人,占总人口的近30%,其中咱们维吾尔族同胞7883人。

  这里自然条件好,风景优美,雨水多,地势平坦,自然灾害少,适合种植葡萄、水稻、棉花,从事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富裕起来的乡亲还不少;这里交通十分便捷,有常德至张家界、常德至吉首两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桃花源机场不足30公里,从常德市区驱车仅15公里。

  我们纳闷,这里的维吾尔族祖先当时是怎么看中这块“风水宝地”,并安营扎寨的呢?据乡亲们介绍,早在洪武初年,明太祖朱元璋为了平定南方叛乱,派时任燕京总兵哈勒·八十为大都督,率部南征,因哈勒·八十“翦除敌对势力有功”,被朱元璋晋封为“镇南定国将军”,赐其姓“翦”,更其名“八十”为“八士”,并在桃源枫树设立大本营。

  至此,维吾尔人已在这里生活了600多年,繁衍生息到27代,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就诞生于此地。

  如今,题有“威震南方”的始祖翦八士墓、独具特色的清真寺,已成为当地这段历史的最好鉴证和“维吾尔族第二故乡”最耀眼的名片。

  我们在拜祭始祖翦八士墓时发现,哈勒·八十将军的老家就是咱们新疆吐鲁番人,他墓碑的方向,便朝着遥远的故乡。我们不禁为之一振,并油然而生敬意!

  乡长翦林华是维吾尔族,他告诉我们,现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特色产业突出,年饲养蛋鸡100万羽以上,喂养肉牛1万多头,养殖业收入占农民家庭收入的65%;建成3万亩优质水稻和万亩优质棉花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年产值达到7亿多元,吸纳就业近2000人。目前,该乡农牧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其中维吾尔新村农牧民人均年收入达9000元。大量的维吾尔族农民住进了颇具民族特色的别墅式楼房,成为江南难得一见的风景。

  谁家有难,不分民族相互主动帮助解决

  我们的中餐是在维回新村农民、现年54岁的马赫穆德·翦象党家里吃的。他开了一家名叫“回味农家乐”的清真餐馆,生意十分红火。看到新疆老家来了客人,翦象党十分热情,炒菜的空隙过来用维语问好,席间还特意加了两个菜招待远道而来的亲人。当向我们谈起他自己两次去新疆的感受时,高兴喜悦的神情,溢于言表。“新疆各地都有我的亲人,我和他们随时联系,好事相互传告,相互庆贺,故乡新疆亲人之间来往日益增多,感情越来越深,关系越来越密切。”

  翦象党说:“说实话,以前穷,要到我们过年过节或年底农业丰收的时候,就高兴。近几年来,中央实施一系列惠民政策,政府给我们办了不少好事实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天天高兴。”他还带我们参观他家宽敞的乡村别墅式楼房,屋前还种植着葡萄。

  翦象党告诉我们:“我们这里各民族像一家人一样生活、生产。有一件事情,我永远不会忘。我家以前种地、养牛,家里两个女儿都要上学,家庭经济不太好。2008年,为了增加收入,我想开办农家乐餐馆。我的请求很快得到了乡、村领导的批准。于是开始新建餐馆楼房,当主体工程搞完时,手里的积蓄已经花光,装修等周转资金短缺。当得知我遇到了困难,村里汉族老乡主动借给我15万元。如果当时没有这笔资金支持,我这农家乐恐怕很难开起来。”

  现年76岁的叶尔古伯·翦银保老人一看到我们在村里走访,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把咱们拉进了自家客厅。他说:“我在这里生活76年了,维吾尔族与汉族等其他民族,除了我们维吾尔族信仰伊斯兰教外,没有别的区别了。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相互学习,相互尊重风俗习惯。维吾尔族家庭有了婚事、丧事,汉族等其他民族来到我们家里看望,帮助。汉族等其他民族家庭有了红白喜事,我们也同样主动去看望、帮忙。这是我们这里的传统风俗了。”

  传承、保护维吾尔族民风民俗

  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十分注重教育启智,保护开发民俗文化,来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民族团结工作。

  我们走进具有120年历史的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初级中学,一派书香景象,翦伯赞就曾在该校读书。副校长蒯本国介绍,目前,学校共有17个班、1021名学生,其中,维吾尔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学生315人。近年来有10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2006年,一名叫翦杰的维吾尔族学生,就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维吾尔族英语老师翦林秀向我们谈到自己的感受:参加工作12年以来一直给学生上英语课程,维吾尔族学生学习很用功,英语听力很强,辍学率为零,作为一名老师,觉得自豪和骄傲。

  我们还了解到,该乡以民俗风情街和民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为重点,通过贸易交流、娱乐演艺等方式,全面展示维吾尔族民风民俗,促进了维吾尔族文化风俗的传承发展。县、乡政府重点实施了哈勒·八十将军陵墓、翦伯赞故居、故居广场、清真寺等特色建筑的保护、修扩建工作,大力保护和传承民族特色歌舞习俗、民间传说和手工技艺,积极组织开斋节、古尔邦节、诺茹孜节等重要民族节日。

  乡长翦林华欣喜地说,目前,县、乡在重点建设和维护好清真寺、民族风情街、民族小学、特色民居、翦伯赞故居、民族文化广场、群众健身广场,开辟葡萄园、枫林园、花海园、荷塘园等现代农业体验区,今后还将建设以“枫碑回眸”、“枫树之窗”、“枫月无边”为主题的旅游观光区,打造融田园风光、维族特色、名人故里为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今年,“枫树民族团结示范园”景区所在地维回新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枫树乡前不久还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行走乡间,乡亲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我们感觉很热情、很亲切:这是异乡,也似故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