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还未“入秋” 打破气象纪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蒋丹 编辑:刘飞越 2014-10-24 09: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23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蒋丹)今日霜降,天气温暖。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然而,湖南今年的季节似乎慢了几拍,据气象部门统计,目前长沙尚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已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晚纪录(10月22日)。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到来。不过,在目前的气温下,湖南的霜暂时还不会出现。进入10月以来,湖南以晴朗的日子居多。以长沙为例,日最高气温大多在27至30摄氏度之间,19日、20日更是连续两日突破30摄氏度,目前虽入“霜降”,气温却犹如“秋分”之时。

  不仅气温偏高,10月以来省内降雨也明显偏少。据资料统计,10月上半月,全省平均降雨量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成以上。长沙10月1日至22日,降水量仅0.9毫米,远少于常年同期的52.6毫米,居历史同期第二低。

  省气象台预计,24至26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湘南有阵性降水,27日湘西局部中到大雨,28日冷空气入侵,湘西、湘中以北局部有暴雨。

  专家提醒,霜降时节多发胃肠道和呼吸系统疾病,要注意腹部保暖,多吃梨、苹果、洋葱、萝卜等生津润燥食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