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最大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投入使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丁孟 曹睿 编辑:刘飞越 2014-10-24 09: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23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丁孟 曹睿)今天,记者从岳阳海事局获悉,随着长江岳阳区段船舶溢油应急联动演习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省最大的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正式投入使用。岳阳海事局局长龙营华称,该设备库可以形成一次应对50吨溢油事故的应急能力,投入使用将对可能出现的船舶溢油进行有效控制和清除,极大降低油类货物泄漏事故对洞庭湖、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安全的威胁。

  长江岳阳港是长江10个亿吨大港之一,原油和成品油年吞吐量近600万吨,是长江干线“四大油区”之一,油类货物泄漏的有效控制任务十分艰巨。2011年,岳阳海事局投资近3000万元,在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镇开始建设溢油应急设备库。该设备库占地600平方米,配置有应急卸载、应急围控、回收储运、岸线清污、溢油分散及吸附物资等设备,其主要功能包括快速转驳货油,对事故船和溢油点进行围控,对溢油进行水上围控、回收、储运和清除作业。

  此次船舶溢油应急联动演习由岳阳海事局、巴陵石化等15家单位联合举行,共有8艘船艇、100余人参演。演习模拟船舶在码头装卸作业时,因货物输送管道破裂造成原油泄漏,海事部门调集社会应急力量对溢油进行围控和清除,较好地检验了应急设备库的实地使用效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