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铁腕治理驾考乱收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芳 蒋勇 戴吉斌 编辑:王娉娉 2014-10-24 10: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站10月24日讯(边城晚报记者 李娟芳 通讯员 蒋勇 戴吉斌)前段时间,怀化市委市政府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驾考进一步规范管理。市交警支队根据考生学员反映驾考领域存在的“指标费”、“包过”、“选车”等现象加以整治,采取措施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公开各驾校的考试指标,杜绝“指标费”
  
  针对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积压的问题,市交警支队督促考场投资方扩建考试场地和考试线路,增加了考试车辆。驾管科民警双休日不休息,上午提前开考,中午不停机,下午推迟下班,延长工作时间,保证考试任务的完成。
  
  同时,根据省交通交警对各个驾校的验收结果,公布驾校的教练车数量,确定每台教练车每月受理考试8人(省交管局根据交通部和公安部的规定设定的上限)。
  
  目前,市交警支队严格按照《怀化市驾培机构培训质量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每月25日下午通过考试系统自动进行统计,对排名后三名的分别核减20%、15%、10%考试人数,用于奖励排名前三名的驾校。每月底公布本月的考核排名结果以及下个月每天的各科目考试指标人数,发放给每所驾校,并在每个考场的候考室、交警支队网站、怀化驾考QQ群等载体上向社会发布。从而杜绝个别教练以考试指标的名义向学员收费。
  
  严格考试程序,打击“过关费”
  
  科目一理论考试时,所有学员统一使用计算机答题,题库全省统一,考试结果由计算机自动评判,考试结束后成绩自动上传。
  
  科目二场内驾驶技能考试时学员通过自动排号系统进入候考室,按照排号顺序上车,按照车内语音提示单独驾车完成各个项目考试,每个项目考试结果当场语音提示,成绩自动上传至公安交警综合应用平台。
  
  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前,由公安交警综合应用平台随机分组(包括夜间考试模式的名单),省交管局的监管系统再进行编号分车,学员按照编号顺序上车考试。在16个考试项目中,有7个项目由随车的考试员或安全员根据路面情况通过路考仪发出考试指令,学员根据语音提示完成考试项目,考试结果由路考仪评判,成绩自动上传。其余9个项目由路考仪自动发出考试指令,考试结果自动上传至公安交警综合应用平台。
  
  其中,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及格后,可立即参加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及格后参加宣誓仪式即可领取驾照,并送上一份温馨提示,告知今后在补证、换证、年审、文明行车等注意事项。整个过程全部由电脑评判,不存在交钱就能“包过”,也不存在选车一说。交警提醒:别相信所谓的“过关费”,只有通过扎实训练才能轻松过关。
  
  加强监督监管,规范食宿收费
  
  据记者了解,过去由驾校统一代收的考场食宿费改为由考生本人自愿缴费。现在考生住宿费每晚50元,免费提供早餐。另外,练车费每台车每小时50元,并取消了过去每人30元的保险费。而对于市民反映的科目二考场按交费多少区分的AB训练卡(A卡在考场吃住的,训练时间安排在晚上12点以前;B卡就单纯训练安排在12点以后)问题,市交警支队表示,该训练卡已被取消。
  
  10月20日,泸阳考场,记者就是否还存在强制收费等问题采访了部分学员,他们都表示,现在除了考试费和练车费之外,考场没有收取其他名目的费用。“没住就不交钱”、“除了交考试费之外没有再交其他费用”,接受采访的考生均表示没有被强制要求交纳食宿费。
  
  记者发现,在几个科目的考场内外的显眼位置,关于考试训练费和食宿费等费用收取的温馨提示随处可见。在这些温馨提示上,清楚标明了举报方式,驾考学员遇到驾校、考场工作人员乱收费,强制收费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拨打举报电话,登录QQ群和电子邮件的形式进行举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