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本顺竹艺:点竹成“金” 助民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彭元伟 陈斌菲 贾敏 编辑:王津 2014-10-24 10: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竹编能人比拼编织技法

姚本顺耐心为年轻人传授技艺

每天最少十多篾匠聚集于此进行创作

本顺竹艺合作社作品之一

  红网保靖站10月24日讯(特约通讯员 彭元伟 通讯员 陈斌菲 贾敏)10月23日,笔者走进位于比耳镇比耳村本顺竹艺制作现场,一件件精美的竹家具、竹茶具、竹酒器等竹艺制品琳琅满目,令人赏心悦目。

  几百元的竹编簸箕,数千元的竹编凉席,上万元的竹编画……在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节上,一件件价格不菲来自本顺竹艺专业合作社的竹编艺术品让前来参观的游客赞叹不已,纷纷表达购买愿望,更有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客商下了大订单。

  “我们的竹编造型很细腻、很民族,所以卖出了品牌的价格。”合作社负责人姚本顺介绍到。通过小竹编做出大品牌,过去一根竹仅能卖几块左右,但编成高雅竹编艺术品,便能卖到几百、几千、几万。

  “传承发展手艺,投身竹业深加工,做最好的竹艺产品!”自今年8月26日,比耳本顺竹艺专业合作社成立来,姚本顺便马不停蹄地行动起来,向上争取各方支持,洽谈技术合作伙伴,寻找市场销路,截止当前,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销出大大小小竹器成品500余件,创造收入三万余元。

  每天早上十多个竹艺能人会准时在街口集合,手指带着发丝般纤细的竹丝不停地缠绕、卷曲……黄昏的时候,堂内便多出了许多精巧绝伦的竹生活用品和秀雅清丽的竹编字画。

  “农民就业方式灵活多样,不但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还解决了当前农村的留守问题,竹艺是比耳的拿手绝活,发展前景广阔。”比耳村支部书记米剑平介绍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