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半个月儿童成哮喘“重灾区” 雾霾天气少去公共场所

来源:红网 作者:杨婧璜 粟青梅 编辑:王津 2014-10-24 10: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提醒,雾霾天儿童应减少外出,外出时可带口罩防护身体。刘晓东 摄

  红网长沙县站10月2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杨婧璜 通讯员 粟青梅)随着雾霾天逐渐增多,哮喘发病的几率也在增加。记者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儿科了解到,近半个月,儿童是哮喘“重灾区”,很多孩子呼吸急促、不能平卧安寝,甚至出现窒息等情况。哮喘不仅严重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还直接关系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该院儿科主任鲍非说,前段时间长沙接连数天都是雾霾天气,门诊平均每天都能接诊十几个因空气不好诱发哮喘的患儿,多的时候甚至近30个。

  4岁的晴晴(化名)是昨天来找鲍非看病的一名小患者。晴晴的母亲说,晴晴没有哮喘病史,13日晚上,从幼儿园回家后,她无缘无故就咳嗽了,睡觉时还伴有轻微的喘息声。她以为晴晴只是吸入冷空气喉咙受到刺激后出现不适反应,便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但14日早上,晴晴的咳嗽越来越频繁,喘息声也变粗了。当天带晴晴到医院被诊断为哮喘,进行雾化治疗停止咳嗽后,家人没有继续喂药,也没再复诊。昨天带着再次咳嗽的晴晴就诊,不出所料,孩子再次被诊断为哮喘。

  “本次哮喘高发,没有哮喘史的患儿占20%。”鲍非介绍,有哮喘史的患儿最好到医院复诊,冷空气、粉尘颗粒都是极易诱发哮喘发作的危险过敏源,尤其是对过敏体质或免疫力差的有哮喘病史的患儿。这几天长沙早晚温差大,粉尘颗粒多了不少,无形中就增加了哮喘发病的几率。抵抗力好的孩子,多接触几次可能没问题,但免疫力较差的孩子,有的接触一次或多接触几次,哮喘就发作了。鲍非说,有哮喘病史的患儿,有的此前没有规范治疗或没在医生指导下持续用药,因为雾霾天的诱因,接触冷空气或粉尘颗粒后发病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有的患儿只是咳嗽、轻微喘息,有的则直接引发肺部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少去公共场所,扬尘多的地方不要去。”鲍非提醒,雾霾天气,有哮喘史的应尽量避免出门,至少做到早晚不出门,如果要出门最好戴上医用口罩或儿童专用的纯棉口罩。此外,冬春季节是哮喘病高发时期,有哮喘病史的患儿,最好到医院进行一些针对性的复诊随访,及时观察病情;没有哮喘史的患儿同样不能轻视,注意保暖。

  小贴士

  雾霾对身体的危害和预防

  危害: 阴霾现象出现增多,对人体的主要危害也影响加大,尤其是对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老年人群体。霾还能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另外,雾霾天气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

  预防: 应减少外出,外出时带口罩防护身体;外出归来后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道患者更应避免户外锻炼,以免诱发慢性病发作。饮食上宜清淡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豆芽、海带等含有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以橘子、梨等清肺之品为主。患有呼吸道疾病患者,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