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县设立“贺绿汀文艺奖”激励文艺创作

来源:红网 作者:申湘东 尹春梅 编辑:王津 2014-10-24 14: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东站10月24日讯(分站记者 申湘东 尹春梅)10月22日,在邵东县音乐家协会换届选举大会上,邵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在书面发言中透露,邵东县将设立“贺绿汀文艺奖”,由财政拨出专项奖励经费,激励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造更多文艺精品,以优秀的作品引领邵东风气、以高尚的文化凝聚邵东力量,以丰富的内涵提升邵东经济发展品味。
  
  “贺绿汀文艺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财政预算每两年拨款10万元奖励优秀文艺作品,并每年设立30万元文化事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保障全县性文艺创作活动和优秀文艺作品的的演绎推广。
  
  为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良好的文艺创作氛围,该县建立了专业人才管理全县文化事业的专家型管理体制,为作家协会等8个群众性文艺团体提供了活动场地,县财政每年给各协会预算2万元工作经费,用于各协会文艺创作、理论研究、人才培训等。现全县拥有会员1300多人,其中省级会员63人,国家级会员23人。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将群众性文艺活动作为文艺创作的沃土,扩大文艺工作服务面,特别是春节、元宵节、元旦、国庆等重大节庆日,吸引全县民间105支群众文艺演出团队(包括舞蹈队19支、管乐队51支、民乐队15支、业余表演队伍30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活动,群众每年自办各类文化文艺活动2000多场次。
  
  该县对文艺事业发展制订了一系列中长期目标。一是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打造全县文化品牌。完成了《中国楹联集成——邵东卷》的编辑出版工作,建成了昭阳公园楹联文化园、廉桥镇楹联文化一条街及邵东一中等五个楹联文化创建基地,开展了免费创作撰写送春联活动,楹联文化进一步深入千家万户,成功创建了“中国楹联文化县”。二是设立全县文艺最高奖“贺绿汀文艺奖”和在红网邵东站搭建网络文艺创作平台,2013年9月由县作协主持创办的纯文学网《天风网》正式开通。此举既建立了文艺向外展示平台,又激发了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全县创作出大量优秀文艺作品。在全国和省内有重大影响的作品就有:花鼓小戏《山野曲》、《祝你生日快乐》、《黄花黄、黄花香》、《豆腐脑、豆腐婆》等作品获国家级或省级金奖;廉政文化小戏《本色》,在全省获红月季奖,并被省纪委选中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要剧目,参加全国巡回演出,该节目还将于今年11月在国家大剧院参加每五年一次的“中华颂—全国第五届小戏小品暨海峡两岸优秀剧目”大展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