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自豪我是环卫工人” 请为“城市美容师”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 编辑:王娉娉 2014-10-24 15:3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县站记者 罗建 报道
  
  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在环卫战线上,倾尽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了树立城市洁净形象,在城区卫生上“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长年累月、夜以继日,维护着城市的洁净和美丽。
  
  勤劳的环卫“夫妻档”
  
  “要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我习惯了就好了,劳动最光荣,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为我的劳动、为我的工作感到自豪……”24日上午,在湘潭县第十九届环卫工人节庆祝活动上,被评为优秀环卫班组长的环卫工人楚厚资笑着对记者说。
  
  说起湘潭县的优秀环卫工人代表,楚厚资的名字和郭秋元的名字一样,早已为人所熟悉,她是我县第三届劳动模范。楚厚资于2000年5月被聘为湘潭县环卫工人,从业14年来,她先后三次荣获“城市美容师技能大比武”二等奖,三次被评为“先进清扫组长”,两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我基本上是每天早上5点起床,下午到6点多下班。”说起自己每天的工作,楚厚资脸上洋溢着微笑。“每天要去我负责的路段清扫、检查,发现卫生不到位的地方,能够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要么就是带着我的组员一起清扫,来不得半点马虎。”楚厚资负责的是县城凤凰路、银杏路两个重要路段的清扫保洁,每天都能见到她与组员们一起在这两个路段辛勤工作的身影。“现在我的老公也是一名环卫工人,也干了4年多了,呵呵。”在她的带动下,老公也加入到我县环卫工人的行列,因为两人工作都十分尽职尽责,环卫“夫妻档”被伙计们传为佳话。
  
  68岁的“垃圾总管”
  
  说到”垃圾场”这三个字,许多人都会发出“啧啧”的嫌弃,可对于驻守垃圾场13年多的老郭来说,却是淡淡的一笑,“这有什么?”
  
  老郭名叫郭果梅,今年已经68岁了,是上马垃圾场的管理员,别人笑称他是“垃圾总管”,“别以为我是垃圾场出来的,你看我一身干干净净,身体健健康康。”
  
  始建于2001年的上马垃圾场,至今已营运13年,由于当时设计标准不高,现在日处理垃圾由原来的150吨增加到现在的320吨之多。虽然是垃圾,但是也得有人管,否则就会乱了套。
  
  老郭介绍说,他每天的工作任务也不少,包括指定垃圾车定点投放,平整垃圾,消毒(防蚊、防臭),盖土掩埋,清场、工作站的清洁,工作站的安全生产、防护,24小时驻守防盗,协调周边居民矛盾等,无节假日且每天重复的工作在老郭看来却是自得其乐,“再苦再累的活总得有人干吧。”优秀的工作表现,让老郭今年被评为优秀上马垃圾场管理员。拿到证书后,在伙计们的祝贺声中,老郭笑得合不拢嘴,“只要我做一天,我就做好一天”。
  
  吃得苦的80后环卫工
  
  “做了一年多的环卫工人,酸甜苦辣都有,不过,我还是会努力坚持做好。”高高瘦瘦的个子,留着短发,带着眼镜,斯斯文文,30出头的郭剑显得有些腼腆。
  
  “在别人看来,我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当环卫工人,可能会觉得我好像没用,但是我不这样觉得,我认为这是我的工作,一份正正当当的职业。”郭剑的家在农村,虽然年纪才30多,当已经是3个孩子的爸爸,家庭负担的压力可想而知。谈及自己当初决定做环卫工人时,家人和朋友对此有些不理解甚至反对,他通过反复做家人的工作,坚定自己的信念,最终,他成功获得了这份工作,“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呵呵。”
  
  “虽然工资不多,但都是通过我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的,文明县城的创建,我们也有一小份功劳。”尽管每天是起早贪黑,有时候风里来雨里去,挥舞着扫帚撮箕,推着斗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清扫保洁,但不怕苦、不怕累的他坚持了下来。在此期间,他收获了劳动的快乐,收获了与队员们在一起工作的友谊。今天,在今年的环卫工人节庆祝活动上,郭剑还被评为优秀环卫工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