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永定区注重在农村党员中培养“三类”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田贵学 聂铁峰 杨自慧 编辑:王娉娉 2014-10-24 16:2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张家界站10月24日讯(通讯员 田贵学 聂铁峰 杨自慧)连日来,张家界永定区农业科级特派员谢新华都在后坪镇、新桥镇等地的村组,指导村组党员干部如何加强柑橘后期管理。可以说,这只是该区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注重“三类”人才培养后,涌现出的一个小小镜头。
  
  近年来,永定区竭力在农村中培养“三类”人才,以此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首先是培养科技致富“领头羊”。该区从回村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推选优秀年轻党员,安排他们在共青团、妇联、社会治安等各类村级组织中担任职务或承担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同时由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与他们“结对子”,搞好传帮带,培养他们尽快成长。据了解,在今年320个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新当选的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9岁,比换届前下降了1.8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58%,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中致富能手达到了80%。其次是培养科技致富“土专家”。该区整合农业、科技等部门的力量,对村级科技致富能人进行重点培养。区乡两级涉农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与村级科技致富能人结成对子,为他们进行农业科技“充电”,及时利用科技致富能人的影响范围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目前,全区共建立村级科技示范基地20个,11名农业科级特派员联系培养村级科技示范户1400多户,安置劳动力5.8万余人。最后是培养科技致富“懂法人”。针对农村出现频率高的法律事件,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聘请司法局等部门的法律专家为村级党员干部进行法律法规辅导和案例教学。再由村级党员干部将掌握的法律知识与建设新农村中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指导帮助农民签订经济合同、协议或解决处理有关纠纷,有效地解决了山林土地纠纷等影响农村稳定的老大难问题,并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法律意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