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质监局筹措1100万元深入石门县帮扶点村

来源:红网 作者:王章建 编辑:王娉娉 2014-10-24 17: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省质监局局长蒋新祺一行来到石门县维新镇古城堤村督导建设扶贫工作

  红网石门站10月24日讯(通讯员 王章建)10月23日,湖南省质监局局长蒋新祺一行到石门县维新镇古城堤村督导建设扶贫工作,并代表省质监局党组为该村现场捐赠40万元扶贫资金。石门县领导胡元琴、陈红、刘颖参加。
  
  维新镇古城堤村距离县城46公里,村域总面积15.83平方公里,全村共有农户371户,1403人,其中贫困户有78户,贫困人口227人。由于该村由5个库区移民村合并而成,大批农田被淹,人均耕地面积1.6亩,其中人均水田面积仅0.4亩。加上水、电、路和农业基础设施极为薄弱,导致产业发展严重滞后,在家人口不到总人口的一半,多数年轻人均在外打工,留守在村里的多半是老人、孩子和妇女,劳动力严重缺乏。
  
  “原来我们村的村民都不愿意在这里住了,过日子就是过一天算一天。”该村村民陈元娥说道,“从省质监局的领导到我们村扶贫以来,那村里的改变真的是大,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原来我们这里只想出去的一些人都留下来了,都安心安意自己修屋,自己搞发展,现在我们这里的变化也大得很,也看到了希望。”
  
  2013年4月,省质监局派出扶贫工作组驻扎该村,与石门县质监局和村支两委一道,确立了“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引导旅游产业强村富民”的发展规划。近两年来,共筹措各类项目资金1100多万元,帮助该村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完成了637万元的10.8公里村道水泥路面硬化和30万元5公里山道拓宽工程、51万元的农电扩容改造、20万元的水利整修、45万元的安饮工程、21万元的村部配套和村民活动中心。除此以外,工作组还重点打造旅游产业,打造120亩旅游休闲百果园,奖励“上星”农家乐农户,扶持有机茶叶发展,引导农户参与旅游开发、致富创业。在关注民生方面,工作组用33.5万元帮助18户危房改造户进行危房改造,用11.7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养鸡、养牛、养羊等养殖产业,并联系省城企业资助贫困学生14人,用30万元进行了“三通一平”工程建设,让该村成为旅游集散地、商品购物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
  
  蒋新祺一行通过走访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对扶贫工作组驻村两年来的工作成效极为满意,对县、乡、村的积极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他要求扶贫工作组在最后的两个月内,加快工作进度,出色完成任务,确保扫尾工作顺利验收,让扶贫点的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让扶贫村尽快走上致富路。并表示在下一轮建设扶贫工作中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石门县贫困山区的扶持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