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性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国家教育部认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于冬阳 关洪涛 编辑:刘飞越 2014-10-24 19: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天河二号)

  红网长沙10月24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于冬阳 关洪涛)近日,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2014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国家“2011计划”高性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作为我国首个由军队院校牵头的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榜上有名。该中心由国防科技大学牵头,中山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大学等11个高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组成。
  
  “2011计划”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我国在高等教育系统启动的第三项国家工程,该计划是针对新时期中国高等学校已进入内涵式发展新形势的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高性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作为首个由军队院校牵头的国家“2011计划”中心,将有效促进军队院校优势学科和科研事业的发展,并为军队建设、国家安全与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该中心于2011年8月开始筹建。此期间,中心依托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技术框架,成立了“天河”超算联盟,完成了“天河”超算网格上线试运行,创办了高性能计算国际论坛,承担了安全操作系统、高端通用芯片等核高基课题,由该中心承担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一举夺得世界TOP500三连冠。
  
  据该中心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廖湘科介绍,未来中心将面向国家和军队需求,围绕基础构件研究、计算机系统研制、科学工程计算应用研发、大数据处理与网络安全四大方向,建设军民融合的组织管理体系、多学科交叉的复合人才培养与学科体系、重大任务引导的科研协同创新体系,以及高性能计算协同创新资源汇聚平台,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建成世界一流的高性能计算科技创新高地、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产业化辐射基地、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产生国际一流的学科、人才和科研成果,在军队建设、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高性能计算应用中产生重大效益,为保障信息系统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