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名校明年高招政策将调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邓瑶 2014-10-25 09: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学院大学

  明年在湘招生计划减至30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在湘自主招生有望不设申报分数门槛

  西安交通大学

  或将全面推开按学科大类招生方式

  浙江大学

  计划为医学和药学专业单独设招生代码

  本报讯(记者 舒文 实习生 王施莉)昨日,全国“高考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在长郡中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9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分别从不同方面介绍了高考改革新变化、新动向和招生政策的新调整。

  中国科学院大学:

  明年增加招生省份

  2014年首次面向全国10个省份招生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今年湖南高招的最大黑马,在湘首次投档线高达655分,共招收了37名高分考生。据该校副校长苏刚透露,2015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湘招生计划缩减至30人,其中普招生25名,其他5名为农村贫困生招生计划。

  “我们明年在全国的招生计划与今年一样,保持在330人的规模,由于明年增加了湖北这个招生省份,所以各省的招生指标有所下降。”苏刚解释。

  西安交通大学:

  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选专业

  不知道自己对什么专业感兴趣,导致许多盲目选择专业的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对所学专业丧失兴趣。为避免此种现象,原来只在某些实力较强的学科大类招生的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高考或将有新变化,“在非较强学科全面推开大类招生方式。”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

  “我们在实力比较强的学科里,按照大类招生方式招收和培养学生已经试行了10年。”訾艳阳说,通过招生专业按大类培养的方式,增强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权,他们进入大学对学科有所了解后,可以慢慢明确自己的专业志向,然后再根据兴趣爱好选择专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自主招生考试将参考高考成绩

  今年9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试点高校自主招生不得采用联考方式,且2015年起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举行。作为“华约”联考成员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联考取消后,自主招生政策将会有何变化呢?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介绍,将参考高考成绩,但倾向于选拔有学科特长和综合能力强的学生,以期打破唯分数论的局面。

  怎样才能算具有学科特长呢?“学生在某一学科有浓厚兴趣,比普通学生悟性更高,掌握的基础知识更好。”傅尧说,人才培养应该要有特色,而不是为了进名校盲目追求分数,导致学生没有特长和特色,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扁平化的。他以钱钟书这位“偏才”为例,虽然当时数学是0分,但最后被清华大学录取,后来还成为我国著名作家,“这也是我们希望加大自主招生权的初衷。”

  傅尧说,2015年自主招生改革后,在湖南有望不设最低申报分数线,“我们学校非常青睐湖南考生,欢迎湖南的学生报考。”

  浙江大学:

  希望加大在湘的自主招生力度

  2015年,浙江将作为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中新生开始启动。位于试点省份的浙江大学,在湖南的招生政策会有哪些变化呢?据浙江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吴敏介绍,明年在湖南的招生没有大的变化。他表示,希望明年学校加大在湖南的自主招生力度,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加招生人数。

  “我们的自主招生主要面对有学科特长、发展潜能的学生,如学科特长是学科竞赛优秀的学生及有发展潜能、社会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如果学生的文艺、体育非常好,我们也可列入到自主招生中,将其录取进来。”据吴敏透露,2015年浙江大学将为医学和药学专业单独设招生代码,而海洋专业将放在提前批次录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