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法治湖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李勇 刘文韬 沙兆华 周小雷 编辑:高芹 2014-10-26 09:37: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湖南
  
  我省认真学习党的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本报10月25日讯(记者 何淼玲 李勇 刘文韬 沙兆华 周小雷)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大家认真学习传达四中全会精神,表示要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湖南、平安湖南作出新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认为,全会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作为立法机关,省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将公正、公平、公开作为地方立法必须坚持的原则,积极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通过实地调研、公布法规草案、书面征求意见,以及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把听取人民意见贯穿于立法工作全过程,让地方法规充分反映群众意愿、体现人民意志,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为我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干警们通过电视、互联网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新闻。四中全会公报发布后,大家纷纷通过微信、QQ群进行转发和讨论。
  
  省高院新闻发言人李宇先表示:“公报中的许多新观点、新提法,让我们感到很振奋、很受鼓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公报中提出的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进严格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等内容,将对确保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公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省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后表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也是人民检察官的庄严承诺。”此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既是对我们党法治思想、法治实践的深刻总结,更将掀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依法治国的建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完善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法律制度,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认为,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政法委当前首要任务,结合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和“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的具体要求,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切实加强党对执法司法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内执法监督,加强政法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保障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按照全会“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委政法委自身建设,真正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省公安厅民警积极收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新闻报道,认真学习全会公报,深入领会中央精神,根植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治国和依宪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机关民警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大力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公安机关工作实绩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民警素质的重要内容。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狠抓贯彻落实,将全省公安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为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作出新贡献。
  
  省司法厅司法行政干部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不但开创依法治国的新起点,也给人民期待的公平公正的法治社会带来新希望。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湖南中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要领域,围绕涉及群众利益和需求等重点内容,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表示,法治既是规则之治,也是理念之治,要不断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文化,最大限度地扩大公众参与,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多培育社会各界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省政府法制办迅速组织对四中全会议精神进行认真学习,开展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提出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并从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依法决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标志着法治政府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为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路径,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政府法制工作者和全社会的信心。湖南政府法制工作者将继续发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政府法制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省实际,以具体的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的完善和落实,切实推进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湖南样本”的升级版,为我省实施“四化两型”总战略、实现“三量齐升”总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