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待产喜讯暗藏凶险 细心医师果断救人

来源:红网 作者:申娟妮 颜丫丫 刘杰华 编辑:王娉娉 2014-10-26 11: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靖州站10月26日讯(通讯员 申娟妮 颜丫丫 分站记者 刘杰华)宝宝健康可爱,大人一切平安。10月25日,新妈妈杨女士高兴地抱着儿子从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医院妇产科出院了,幸福的笑容挂在每个人脸上。殊不知在7天前,这个小男婴差点因为一种罕见的疾病而夭折,幸好医务人员发现及时,才避免了悲剧发生。
  
  “有信了!有信了!”10月18日清早5点多,看到已经怀孕37周的媳妇下身终于出现了少许流血和流液,家人赶紧高高兴兴地把29岁的杨女士送到市二医院靖州医院妇产科。入院后的相关检查显示一切正常,杨女士遵从医嘱,入院待产。一家人在兴奋中等待着新生命的诞生。
  
  到了下午5点,妇产科肖长凤副主任医师来病床巡视,可杨女士说感觉胎动正常,有阵发性流液,可是还是没有腹痛现象。感觉异常的肖长凤医师立即给杨女士在消毒下做了检查,发现杨女士下身内有鲜红色的血液约50ML。“这不是常见的阴道见红!”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肖长凤敏锐地考虑到一种罕见的妊娠合并症——前置血管出血。
  
  “孕妇需要立即进行剖腹产手术!”肖长凤一边立即给家属说明情况,讲清利害关系,一边迅速安排做术前准备。果然,手术证实杨女士确为前置血管破裂。但因为发现及时,宝宝并没有受到影响,这个健康的男婴出生时哭声宏亮,体重3070g。
  
  肖长凤医生说,前置血管(vasa praevia)是一种十分少见的产科疾病。其表现是妊娠中、晚期无痛性的阴道出血,易误诊为前置胎盘或胎盘早期剥离延误处理而使胎儿死亡。前置血管的危险在于先露部下降时,可直接压迫血管,导致胎儿窘迫,但更危险的是胎膜的自然破裂或人工破裂时由胶原纤维固定于胎膜上的前置血管亦可被损伤而发生出血。这种出血纯粹是属于胎儿的出血,对母体无害,可是对胎儿的威胁极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