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斥资1.66亿元整治病险水库66座

来源:红网 作者:梁任治 编辑:邓瑶 2014-10-27 17: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洞口站10月27日讯(通讯员 梁任治)10月27日,笔者从洞口县水利局了解到,今年来洞口水利部门抢抓新一轮水利发展机遇,依靠项目争资,大力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至今共整治病险水库66座,其中中型水库4座,小型水库62座,完成资金投入16624万元,其中争取中央、省项目资金16304万元。
  
  洞口县有中小型水库151座,其中中型水库4座,小型水库147座,水库总库容约1.5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32万亩。这批水利设施主要修建于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是典型的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历经长年运行使用、加之自然灾害破坏,老化失修,普遍存在泄洪设施标准低、大坝稳定性差、坝体坝基渗漏、蓄水不足等突出问题,水库防洪、灌溉、供水等效益逐年萎缩。每年主汛期间,水库安全隐患防不胜防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每年防汛抢险应急都要付出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自2008年以来,县委、政府制定水库除险加固推进计划,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水利部门开展水库除险加固安监、规划、设计、申报等前期工作。在项目实施建设中,县水利部门建立水库除险加固安全防范机制,严格执行项目法人、招标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等“四制”,严把工程开工、施工建设、资金预付、验收结算等环节。同时积极加强与县监察、审计、发改、财政等部门协作,强化监督检查,规范工程施工管理。目前,洞口县纳入中央财政补助的47座中小型水库加固项目通过国家财政部委托机构专家组的工程竣工绩效评估,其余19座列入省财政投资补助的小型水库加固项目已经市水利主管部门验收合格。
  
  通过实施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基本根治水库工程安全隐患,完善了水库工程设施,提高了防洪标准,减轻了防汛压力和投入,年可增蓄水量450万方,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0.8万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